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03201700041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农牧发〔2017〕1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1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13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现提出如下要求。
索 引 号
07B120303201700041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农牧发〔2017〕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1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13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现提出如下要求。

农业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畜牧兽医局:

20161221,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解决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解决好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农牧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要站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各级农牧部门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着力解决好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要站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各级农牧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把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摆在现代畜牧业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补齐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环境短板。

要站在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潜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各级农牧部门要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推动现代农业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着力培育种植业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扎实做好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

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利用方向,以畜禽养殖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持续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构建法治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新格局,确保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一)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着力加强规划引导,落实《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农业部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优化调整生猪养殖布局,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实现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绿色化。农牧部门要积极配合环保部门,依据《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科学合理划定禁养区,明确不同类型禁养区的管理要求,防止盲目扩大禁养区范围和简单关停畜禽养殖场。

(二)深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引领广大养殖场户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发展清洁养殖、生态养殖,从源头减少粪污产生量。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要根据污染防治需要,同步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严格畜禽规模养殖场备案管理,建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数据库。落实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政策,支持规模养殖场改善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提升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水平。

(三)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PPP模式支持力度,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粪污资源化的积极性。以生猪养殖大县为重点,培育壮大第三方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开展以粪污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按照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支持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四)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突出苹果柑橘、设施蔬菜、品牌茶叶等园艺作物,突出优势区、核心区和品牌基地,选择果菜茶生产和畜禽养殖大县,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按照科研推广结合、农艺农机配套、种植养殖匹配的要求,集成推广应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推动有机肥沼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机械化作业替代人工劳力、标准化生产替代传统生产,打造一批站得住、信得过、叫得响的果菜茶知名品牌。

(五)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进一步推进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农村沼气在推进废弃物利用、促进种养循环农业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发展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开展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试点,促进沼气沼肥的高值高效综合利用,实现规模效益兼顾、沼气沼肥并重、建设监管结合。加强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对沼气工程实行全周期动态监管。

(六)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全方位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健全产学研推用技术支撑体系。实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总结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探索形成适合不同畜种和区域特点的主推模式。完善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标准体系,制定畜禽粪便、沼渣沼液还田利用技术规范和检测标准。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集成推广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

三、强化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起步晚、环节多、基础薄弱,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地方各级农牧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畜牧业保供给和保环境各项工作。要建立部省市县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无缝衔接,合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

(二)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推动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畜牧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向提高质量效益竞争力转变。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综合运用财政和信贷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健全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政策支持体系。坚持规划先行,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实行以地定畜,统筹布局种养业发展,保障畜禽规模养殖用地和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用地。

(三)强化市场主体。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设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企业。要从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形成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

(四)加强宣传引导。认真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畜禽养殖从业人员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宣传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宣传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总结经验,推介典型,试点示范,共同营造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良好氛围。

农业部

201711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