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600111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94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6]349号
生效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张家口市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支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索 引 号
07B120315201600111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94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6]349号
信息所属单位
畜牧业司
生效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张家口市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支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94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钱宗飞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张家口市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编办和国土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京津冀草原生态圈建设与修复

  张家口市素有“京畿门户”之称。全市草原面积1595.3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8.84%,是主要的植被类型之一。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7号),明确提出要加强河北坝上等京津风沙源区的草原治理,加大投入力度。2015年,有关部门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张承两市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目前,我部正依据《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利用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利用“十三五”规划》,指导包括张家口市在内的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利用工作。

  二、关于张家口市草原保护建设利用

  大力推进张家口市草原治理,促进草原植被恢复,有利于守护好京津生态大门,打造绿草蓝天、碧水青山、空气清新的良好环境。截至2015年底,国家累计在张家口市安排中央投资15.07亿元,实施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工程和草原补奖政策。其中,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工程累计治理退化草原867.28万亩、配套饲料加工机械2.8万台;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每年落实禁牧补助面积近600万亩、良种补贴面积28.1万亩、发放生产资料综合补贴20.5万户。此外,“十二五”期间,国家累计在包括张家口市在内的河北省投入资金5859万元,用于草原鼠虫害防治以及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政策的深入实施,张家口市草原生态向好发展。据监测,2015年,坝上地区草原植被盖度达42%,亩产鲜草量达201公斤,分别较2011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和9.8%。今年,国家又在河北省安排资金7000万元,启动实施了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我部还专门组织调研组赴张家口市开展草牧业调研。今后,我部将继续加强对张家口市草原保护建设利用的指导,并积极争取加大对张家口市相关工作的倾斜支持力度。

  三、关于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农业部承担草原保护与监督管理职责。农业部设有畜牧业司,承担“拟定畜牧业、饲料业发展和草原保护建设的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畜牧业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和规模饲养,组织实施草原资源等的保护工作,负责饲料和草原监督管理,指导草原鼠虫害防治和防火工作”等职责。目前,农业部畜牧业司内设草原处,共四个行政编制。此外,农业部还设有草原监理中心,承担草原监测执法、草原防火,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指导,以及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等具体工作。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8个省在农业(农牧、畜牧)厅(局)内单设了草原处。全国县级以上草原执法监督机构共900多个,在编人员1万人左右。对于您提出的“成立行政局,组建草原派出所或草原公安局”的建议,中编办认为,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规定,机构编制实行分级管理体制,张家口市的草原管理机构,可由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统筹研究提出,报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

  四、关于摸清草原家底

  200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06〕38号),在全国部署由多部门共同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根据国土等部门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全国草地面积43.1亿亩,较80年代草地资源调查的面积减少15.8亿亩。其中,河北省草地面积4220.49万亩,较80年代草地资源调查的面积减少2847.72万亩。但由于调查统计口径、方法等原因,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草地资源数据,在草原管理实际中很难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规定,国家建立草原调查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定期进行草原调查。《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7号)明确要求,要落实草原动态监测和资源调查制度,每年进行动态监测,每五年开展一次草原资源全面调查。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开展第二次全国草地资源调查,为草原保护建设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关于其它类草地用于其它土地建设的问题,原因是《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 21010—2007)标准,全国土地资源调查依据的其它草地是指树木郁闭度<0.1,表层为土质,生长草本植物为主,不用于畜牧业的草地,判定为未利用地。目前,我部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土地利用现状分类》进行修改完善。

  五、关于完善草原补奖政策

  今年,国家在河北等省区启动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将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标准分别从每年每亩6元和1.5元提高到每年每亩7.5元和2.5元,并在河北等5个半牧区省份实施“一揽子”政策和绩效评价奖励,补奖资金可统筹用于国家牧区半牧区县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也可延续第一轮政策的好做法。考虑到张家口市草原的特殊地位和功能的重要性,国家还将《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的怀来县、涿鹿县和赤城县纳入了政策实施范围。下一步,我部将指导河北省做好政策落实工作,确保资金效益。

  感谢你们对草原保护建设工作的关心,并希望继续对我部的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部

  2016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畜牧业司010—59192837)

  EndFragment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