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2001009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6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433号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6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200100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6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43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6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字体:[大 中 小]

阳海玲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电商扶持力度助推农村电商品牌化的建议收悉。经商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动农产品电商品牌化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品牌强农战略实施。一是2018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明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二是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农业展会和产销对接活动,以“品牌强农”为主题,举办推介专场、高峰论坛、品牌大会等一系列高端品牌活动,对塑强中国农业品牌、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指导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推动联盟与地方加强合作,先后举办7场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活动,累计实现对接合同金额19亿元。指导电商企业加强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常态帮扶,针对滞销卖难产品及时开展促销促卖。2020年上半年,20家电商扶贫联盟成员与418家贫困地区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开展了帮扶合作,采销帮扶金额16.6亿元。

  二、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助力农村电商人才培养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农民职业教育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13.9亿元,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从电子商务、农民手机应用等通用知识、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二是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的通知》,依托相关网站开设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实操技能等在线培训课程。开展“电商专家下乡云课堂”活动,在社交媒体平台定期直播农村电商培训课程,为各类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精准指导。

  三、关于开展品牌主体加快认证,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2018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品注册、专利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等,规范品牌创建标准”。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坚持以质量第一、品牌引领为工作导向,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累计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4.3万个,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481.25万件,培育了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先后组织开展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十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等推介活动,探索建立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引导社会消费。商务部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培训,发展农特产品品牌,壮大农村市场主体,截至20207月,累计帮助全国21个省份1030家贫困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培训,免费资146家企业通过认证

  四、关于探索建立农村电商品牌目录制度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探索品牌目录制度,各自在有关领域作出尝试。一是农业农村部建立实施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20195月发布《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实施办法》《中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指南》等文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品牌管理体系,进一步规划农业品牌建设。加强农业品牌基础理论研究,指导中国农业大学开展了价值评估、影响力指数等研究,指导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二是商务部和民建中央合作组织开展电商扶贫品牌推介工作,挖掘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培育扶贫品牌,加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宣传和产销对接,2019年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28亿元,覆盖22个省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2019年起商务部连续2年举办“双品购物节”,促进网络零售市场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阿里、苏宁易购、中粮我买网等多家电商平台参与了此次活动。

  五、关于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

  2017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等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连续三年联合部署开展网剑行动,集中整治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突出问题,严格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自2019年开始,连续2年印发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将互联网领域等作为重点,组织依法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地理标志侵权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网络交易监管机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提出“因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造成人身伤害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两年内收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现有工作基础上,着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品牌培育与推介,加强农业品牌管理,指导开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热销活动,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企业积极参与品牌推介,拓宽品牌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强化电子商务领域日常监管执法工作,健全完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三是指导各地统筹加强本土人才教育,鼓励引导各类人才下乡,加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注重乡村文化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培训。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010–59191507

  农业农村部

  2020115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