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68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550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05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550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68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550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05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550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550号(农业水利类2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崔玉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国范围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逐步融合,数据正日益成为和物质、能源、资金、劳动力等同等重要的现代农业新型资源要素。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推动全国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一、关于建立数据平台

近年来,我部积极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管理决策和为农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一是开通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2017年正式开通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以重点品种全产业链数据的采集、分析、发布、服务为主线,建立“一网打尽”式市场信息发布服务窗口,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公众提供权威、全面、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该平台注重聚合全链条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整合共享,汇聚粮、棉、油、糖、畜禽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8大类15个重点农产品全产业链数据。同时,按照可机器读取、可社会化再利用的原则,首次向公众开放大量历史数据、统计资料及实时监测数据,促进数据资源的价值增值。

二是扩展12316“三农”综合服务平台。12316是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专用号码,2006年从电话起步,不断开辟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已发展成为集热线电话、网站、电视节目、广播、手机短彩信、手机APP、微博、微信等服务于一体,面向全国、服务“三农”、驱动创新、支持决策的权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农业部门科学决策和应急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与发布服务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有13个省(区、市)的数据接入12316中央平台监管中心,积累经典案例及知识库320余万条,初步开展了数据资源的挖掘利用,及时发现当前热点问题、热点诉求,并及时响应,争取工作主动,为全国农业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二、关于确定数据内容

我部组织指导各地针对区域优势特色品种,探索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建设模式,强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机制,提高生产经营的科学决策能力。如重庆市围绕生猪全产业链监测,建立了以200个行政村为代表的生产监测体系,以30家企业为代表的饲料、兽药投入品监测体系,以20家屠宰场为代表的加工流通监测体系,以10家食堂、60户居民为代表的消费监测体系。陕西省紧紧围绕苹果产业数字化改造,汇聚气象、生产、加工、流通、价格、进出口和消费等苹果全产业链数据,探索打造苹果大数据,推进大数据在苹果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应用。

三、关于完善建立机制

我部按照国家关于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工作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梳理核定业务系统550个,汇聚并整理了63个主要业务系统数据。积极推进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平台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共建和数据应用,提升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服务的水平。各省市积极开展涉农数据资源梳理、信息采集制度和技术规范制定、基础数据库建设以及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为大数据建设奠定了数据资源基础。

四、关于规范数据标准体系

为提升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我部成立了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的规划和设计。20162018年,通过标委会立项在编的标准已达24项,开展预研项目5项,储备项目73项。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推进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指导发布《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已有24项国家标准立项研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71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相关部署,继续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

一是强化涉农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全国“三农”信息服务整体联动、协同发展。建设好、运行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平台这四个平台,创新运用信息化办法和手段来提升农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鼓励有能力的软件企业、大数据企业与农业部门加强合作,充分释放大数据对农业发展推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继续深入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以产品产业为主线推进大数据共享共建,加强与国家级批发市场及大数据公司的合作,开展生猪、苹果和茶叶等单品种大数据建设,进一步探索单品种大数据建设的途径,形成阶段性建设成果,为其他品种大数据建设提供有借鉴价值的示范和样例。

三是继续推进农业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与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实现部内外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推进“六统一”(统一用户管理、接入管理、资源管理、授权管理、流程管理及安全审计管理)基础平台建设。编制九大业务板块信息系统整合建设方案,形成我部信息系统总体建设方案并推动实施。

四是完善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在通用技术标准分支体系下,细分农业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其他通用技术等分类,推进农业数据的采集、开放、共享和安全保密等关键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加快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建设,面向科研院所、地方农业部门、电商企业开展申报。

感谢您对农业大数据建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91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