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37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5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322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关于石聚彬代表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737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54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322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信息化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关于石聚彬代表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5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字体:[大 中 小]

石聚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我部紧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我国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宏观政策体系。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30亿元,在全国全面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农业多功能性拓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产业扶贫等。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我部会同财政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力度。据统计,截至20176月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97亿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36.5%;全国经营规模50亩以上的农户数达到376.2万户,经营面积超过3.7亿亩,户均经营面积100余亩。当前,为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意见。三是加大对规模化生产主体的优惠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通过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三项补贴”合并为一项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其中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补贴资金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已达199.8亿元。四是加强产地市场体系建设。近年来,我部先后与陕西、黑龙江、浙江等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国家级专业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洛川苹果等13家全国性产地市场,完善与生产布局相适应的国家级产销平台。2014年以来,我部启动了田头市场示范,在河北、海南、云南等省份支持建设了53个田头市场示范点,提升了产品集散、辐射带动、信息传播和商品化处理能力。五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我部不断完善农业品牌顶层设计,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加强品牌培育和营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20186月,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力争35年,重点打造300个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0个国家级农业企业品牌,1000个农产品品牌。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各地立足优势资源,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示范路径和平台载体。

二、关于加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建设

近年来,我部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为抓手,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为抓手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工作方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各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12月,我部、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二是以产业园为载体引领驱动产业融合发展。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创建和认定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鼓励和支持产业园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提档升级。目前,我部、财政部已联合认定了三批共6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立足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服务等互相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开放型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平台。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园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等平台载体,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主食加工、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创新多种业态,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继续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为全国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借鉴和样板。

三、关于加强“新农民”培养

我部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强化人才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4年开始,我部与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从政策法规、通用知识、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二是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007年以来,我部与中央组织部依托3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累计培养9万余人,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有影响力、成长力、带动力、辐射力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三是启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2015年以来,我部会同教育部、团中央组织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每年遴选1万人列入培育对象,重点支持年龄在1845周岁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兴业人员,重点强化创业理念和技能培训、经营知识和技术培训,提供创业兴业支持。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落实好《“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组织实施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四、关于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支持

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从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服务、保险支持、营销市场、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建立健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4亿元,重点支持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带动力强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同时,中央财政鼓励各地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绿色高效技术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产品初加工等各项政策实施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作为重要支持对象,不断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科研人才有效对接,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通过稳定提高基本工资、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措施,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财政、金融、保险、农业品牌等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01059192631

 

                          农业农村部    

2018 9 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