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630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37号(农业水利类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1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63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37号(农业水利类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1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提案的回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37号(农业水利类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刘强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业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在扩大农产品销售、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产品电商上行仍然面临着诸多瓶颈制约,亟需下大力气解决。您在深入分析当前农产品电商上行存在的生产、品牌、基础设施等问题基础上,提出的促进规模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物流设施建设和推进消费扶贫等建议,对于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有着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我部以及中央宣传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上行,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或单独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以及农业电子商务试点、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试点等试点工作,基本构建了促进农业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试点推广了一批农业农村电商模式,推动了农产品电商上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一批农民增收和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支持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60%

  关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是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我部印发《农业部关于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促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意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方案》等文件,加大农业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服务和人才培训,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引导建立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体系。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14个片区各类农业资金近500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对于深度贫困地区,中央财政经费每年投入2070万元,加强对马铃薯、油菜、食用菌等14个重点品种的技术支撑,帮助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是推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骨干、地方标准为基础、企业标准为补充的4级标准体系框架,涵盖了农业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限量、检测方法、包装标识、储存运输等方面。截至2018年4月,我部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695项,其中国家标准6678项,农业行业标准6017项,国家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414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548项,饲料安全标准67项,转基因安全标准166项,检测方法等标准757项。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78个,涉及水稻、玉米、大豆、小麦等百余种地区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品;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4个,初步形成了茶叶、水果、蔬菜、稻米、畜牧产品、水产品等各具特色的有机种养示范模式。

  是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试运行地区试行),编制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识格式与编码规则》《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数据格式规范》等7项基础标准,优化完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并在四川、山东、广东3个省开展试运行,初步建立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管机制。同时,积极支持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建立自身的追溯机制,并探索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的数据对接共享,完善追溯体系。

  四是探索完善农民的参与和利益分享机制我部高度重视保护农民利益,不断探索完善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合作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电商企业等市场主体在产业脱贫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以保护价收购形式,保障农户合理收益。吸引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等资源要素入股龙头企业,以股东身份直接获得经营收益。鼓励龙头企业就近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提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国龙头企业数量达到13万家,各类产业化组织辐射带动农户1.27亿户,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关于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

  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为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供给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部门,于2017年开始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优势区和产业发展聚集区。先后印发了《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工作方案》《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并于2017年12月评选出第一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29个在贫困地区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农交会、茶博会、大米品牌大会等各类展会、论坛,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强农业品牌培训,提高农业管理人员的品牌意识和市场主体的品牌管理能力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推选出“百个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100个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在2016年第二届中国苹果品牌大会上,推选万荣苹果、昭通苹果、洛川苹果、庆阳苹果、扁担沟苹果和阿克苏苹果等为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6年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推选宁夏大米、遮放贡米等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在2017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推选蒙顶山茶(四川)、普洱茶(云南)、都匀毛尖(贵州)等茶产品为“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湄潭翠芽(贵州)、凤庆滇红茶(云南)、恩施玉露(湖北)、宜宾早茶(四川)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2017年,在广西百色组织开展农业品牌专题培训,来自广西、贵州等27个省(区、市)的102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关于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

  是加强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以全国性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市场为骨干、田头市场为基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公平的现代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先后印发了《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发展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产销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截至目前已先后推动定西马铃薯、赣南脐橙、云南花卉等13个国家级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在河北、山东、辽宁、重庆、云南等地开展了53个田头市场试点示范

  加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建设。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加强先进冷链设备应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会同我部加快推动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组织制定了果品、蔬菜、水产品、禽蛋等易腐农产品预冷、包装、冷储、冷链运输等相关标准体系,推动建设一批产地预冷设施和冷链物流园区、中心仓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促进提升冷链物流技术和信息化水平,冷链“断链”问题不断改善,冷藏储运比例明显提升。

  关于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推进“消费扶贫”

  是加大扶贫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全社会对电商扶贫工作的认识,形成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电商扶贫的良好氛围,引导建立消费扶贫的理念。2017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与商务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厉害了我的国”电商消费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贫困地区打造“一县一品”。100国家级贫困县参加,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进演播室,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活动期间贫困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5.26亿元。中央宣传部结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宣传,反映电商企业帮扶贫困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新春走基层”等主题采访活动,反映各地电商扶贫进展成效,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是推动电商平台开设扶贫频道推动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开通电商扶贫频道,建立扶贫专区,对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给予流量支持、减免网店经营费用等优惠政策,为贫困地区产品开通了网络销售直通车。目前,苏宁在贫困县开设O2O特色馆”400余家,京东开设130余家线上贫困县特色馆,中国社会扶贫网覆盖47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国20家电商企业对接贫困县超过300个。截至2017年底,扶贫频道实现网络零售额84.4亿元。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强化电商企业与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产销对接,加强农村网络宽带、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推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抓紧谋划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重点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加快推动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品牌建设,引导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

  感谢您对电商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23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239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