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621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7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1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02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0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将昭通纳入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621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7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1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02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02日
内容概述
关于将昭通纳入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字体:[大 中 小]

谭德才等5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将昭通纳入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昭通纳入“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

  近年来,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中国特优区”)提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建立评价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8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多年来,我部始终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印发了《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13—2020年)》,明确了10大类144个特色品种的布局。各地相继编制了区域发展规划和推进意见,有力地推动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化了特色农产品的品种、品质结构,优势产业带(区)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我部联合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指导各地按照规划纲要和创建要求,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集中,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年12月,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公开竞争选拔程序,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九部门联合认定并公布了首批62个中国特优区名单,其中云南省的临沧普洱、元谋蔬菜、德宏小粒咖啡成功入选。

  昭通是云南省马铃薯的主要产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种植面积和品质都居云南省前列。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启动第二批中国特优区认定工作。鼓励昭通市依托马铃薯特色主导产业,申报第二批中国特优区。我们将加强调研指导,在提高申报材料质量、编制特优区建设规划等方面给予帮助,并动员部属媒体,有针对性地对昭通马铃薯产业发展进行宣传。

  二、关于安排资金支持昭通市马铃薯产业发展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各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的要求,中央财政将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补贴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进一步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切块下达到省。对于您提出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昭通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建议,云南省和昭通市可统筹利用上述政策,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在大专项支出方向范围内,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予以支持。

  首批特优区认定后,我部与财政部积极沟通,今年6月联合印发了《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的通知》,对云南、河北等10个省份特色产业发展予以支持,每省3个项目,每个项目不少于1800万资金支持。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与财政部的沟通,力争扩大项目覆盖面,同时多渠道谋划特色产业和特优区资金支持渠道,引导各地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和对口帮扶资金,重点扶持特色产业和特优区建设。

  感谢您们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给予我部工作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1724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2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