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502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5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8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内容概述
对郭永宏代表提出的关于以信息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从三个方面作出答复。
索 引 号
07B050315201800502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5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8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内容概述
对郭永宏代表提出的关于以信息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从三个方面作出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5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字体:[大 中 小]

郭永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信息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扶贫办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还有发展相对滞后、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您的建议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支撑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更好发挥农业农村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一、关于大力实施乡村高速通讯网络建设工程

2015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全国27个省份的13万个行政村开展光纤网络到村建设和升级改造,农村地区宽带基础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去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研究将4G网络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范围,联合财政部提出了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思路,即面向无4G网络覆盖的行政村等边远地区,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地方政府加强统筹和政策支持,以企业投入为主,提高重点地区4G网络覆盖率,提升电信服务供给质量。优先实现对人口聚居区、公共机构及场所、重点区域4G网络覆盖。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已经启动了4G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加快4G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二是积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大对民生领域、农村和偏远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三是推动互联网在农村电商、农业生产、社会服务等方面推广应用。

二、关于大力实施“信息乡村”建设工程

近些年来,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呈现出东中西部竞相迸发、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的格局。2014年开始,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756个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99个。农业农村部从2016年起在14个省份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探索了鲜活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电商模式,组织电商企业开展了苹果电商销售月、贵州剑河土鸡电商促销等系列活动,推动电商企业纷纷开通扶贫频道,并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对网店店主、新型经营主体、基层干部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同时,从2014年起,农业农村部在系统总结12316“三农”综合服务经验做法基础上,启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探索创新信息化时代的农业农村服务机制和模式。2015年试点区域扩大至26个省份、116个县(市、区、团场),2017年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并遴选10个省份开始整省推进示范。2018年整省推进示范范围扩大到18个省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为着力点,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公益性服务资源和经营性服务资源,为农民提供农技推广等公益服务、水电缴费等便民服务、农产品出村等电商服务以及新技术新品种培训体验服务,实现让农民进一个门办百样事,已经成为信息精准到户、服务方便到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截至20185月底,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0.4万个,培训村级信息员63.3万人次,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8250万人次、便民服务2.9亿人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将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瞄准农产品上行关键环节,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和,带动农业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将继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央财政将集中财政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欠发达革命老区,助推农产品上行,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

三、关于推进农业大数据和智能化应用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强化信息资源整合,改善用数据决策指挥、用数据管理服务、用数据引导产销的方式。对国家农业数据中心进行云化升级改造,初步建成国家农业数据平台,提高了农业生产管理、指挥调度等数据支撑能力,促进农业物联网加快推广应用;强化农业农村部系统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升级改版农业农村部官网,实现一站式服务;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兽药基础数据、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等“四平台”;组织21个省份开展8种农产品大数据试点,在优化投入要素结构、病虫害防控、自然灾害防御、产销精准对接等方面开始发挥作用;创新完善农业监测预警体系,每日发布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每月发布19种重点农产品市场供需报告和5种重点农产品供需平衡表,每年举办农业展望大会并发布展望报告。农业农村部还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2017年起集中举办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组织地方农业部门和有关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农民通过手机轻松学习,切实提高查询信息、网络营销、获取服务、便捷生活的能力,仅活动周期间就培训农民410万人次。农业农村部还建设了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聚集各类农业科技教育资源,为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和广大农民提供在线学习、互动问答、成果速递、服务对接和管理考核等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在重点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健全完善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为农业技术推广创新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在线服务。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的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01059193148

 

 

                             农业农村部

                                                   201871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