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20315202000879
信息所属单位
人事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18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07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18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2031520200087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18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07号
信息所属单位
人事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18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1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刘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吸引年轻一代建设新型农村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

  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一是中央财政建立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中央层面,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的中央高校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地方层面,要求各省(区、市)制定吸引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对于到基层就业的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此政策。二是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等工作项目,持续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农村服务。2006年以来,国家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选配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等领域服务。2016年以来,实施“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提升“三支一扶”人员服务农村基层的能力素质。截至2019年底,累计选派11.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农服务,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员服务期满后继续扎根农村基层工作,成长为推动基层农业农村等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2020年,“特岗计划”计划招募10.5万人。教育部通过“234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举办西部地区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月活动及重庆、四川、海南等地区专场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基层就业岗位,印发《关于做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支持有意愿返回户籍地求职的未就业贫困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三是通过加强职业教育吸引本土年轻人才扎根新农村。2019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教职成〔2019〕12号),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分列招生计划、分类考试评价、分别选拔录取,提供多样化入学方式。2019年,农业农村部会同教育部启动实施“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面向现职农村“两委”班子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5年培养100万名接受学历职业教育、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四是通过教育引导推动大中专学生了解新农村。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大中专学生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加强对农业农村的认识和了解。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基层就业公益直播课,邀请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作分享交流,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基层、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及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关文件加强政策引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 “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工作项目,打通涉农岗位晋升通道,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农村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发展吸引人才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内容,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乡村发展。一是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积极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总分馆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已有2320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2443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64277个,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二是积极开创“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新局面。顺应社会发展和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开通“云上广场舞”“云上合唱节”“云上乡村春晚”“云上群星奖”专题,实现线上线下同欢乐,农民群众在家也能享受到有温度有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举办全国农民“小康美景手机拍”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举办全国农民冰雪项目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乡村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鼓励农民群众自办文化。自2016年以来,每年以“百县万村”大联动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乡村春晚,年轻人将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搬上了农民群众的文艺舞台,给大家献上乡土气息浓郁的年度文化大餐。四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乡村地区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优秀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民间手工艺等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掘,共认定5批11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涉及全国28个省(区、市),涵盖20多个民族的聚集地。持续加强优秀农耕文化展示推介,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的良好氛围。实施“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留住年轻人在乡村发展。五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征集并公开推荐了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为各地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提供借鉴参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领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促进农村志愿服务开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发掘和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着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关于加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吸引人才

  近年来,国家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规划引导、培育主体和品牌等举措,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年轻人到乡村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99.45亿元,大力支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形成“点、线、面”结合、功能有机衔接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产业振兴格局。同时,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围绕特色资源发掘、特色产业发展、农耕文化发扬,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讲好地标历史故事,强化产品推介,叫响特色品牌。二是加强规划指导。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农产发〔2020〕4号),引导各地通过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丰富乡村新型服务业、推进农村创新创业等举措,大力发展以二三产业为重点的乡村产业。规划到2025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业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乃至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值超十亿元的镇(乡)和产值超亿元的村,吸引带动大量年轻人到农村就业和创新创业。三是培育主体和品牌。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认定1542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多数企业平均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均超过8亿元,辐射带动农户超过2万户。农业农村部先后分九批共认定2851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9年共发布全国乡村特色产品880个和能工巧匠220个,示范推动产村融合发展,带动“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培育,为人才到乡村发展搭建平台。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实施《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人事司

  010 -59193323

  农业农村部

  2019年9月27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