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20315202000876
信息所属单位
人事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59号(农业水利类084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案〔2020〕184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提案的答复摘要
索 引 号
07B020315202000876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59号(农业水利类084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案〔2020〕184号
信息所属单位
人事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提案的答复摘要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59号(农业水利类084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中国银保监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乡土乡情教育纳入校本教育

  教育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训计划2.0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农林学生“爱农知农为农”素养,开设“大国三农”选修课程、开展“大国三农”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农林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全面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指导各地各校积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将生态教育和乡土乡情教育等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拓展校外教育空间,培养学生农业农村情怀。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乡土乡情教育力度,增强乡土乡情有关课程吸引力,深入推进“大国三农”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大中小学生农业农村情怀,激励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下乡政策举措

  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整合各类人才下乡政策,出台系列扶持措施,推动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各类人才下乡就业创业。一是完善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政策,明确提出“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聚焦融资、用地、服务等方面突出问题,为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在财政、金融等各方面加大政策扶持,降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人才下乡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二是搭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平台。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认定了1096个各具特色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推介了200个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不断完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设施条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见习、实习、实训、演练场所和机会。三是强化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服务。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壮大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提升农村创新创业层次水平。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服务员和辅导员作用,加强创业培训指导,累计培训5万余人次。加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库建设,开展“一带一”“师带徒”“一带多”等精准服务,及时答疑解惑、解决困难问题,助力创业青年更好更快成长成才。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及有关部门将大力推动各项人才下乡政策落地实施。同时,依托各类园区,整合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众创空间等农村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创新创业带头人。关于“鼓励建立县区级领导直接联系包保乡镇青年人才的制度”,我们将继续通过创新创业导师等制度,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指导和帮助。

  三、关于深化乡村人才教育配套改革

  2013年,教育部与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持续深化面向基层的农林教育改革。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在加强涉农重点专业群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农业院校专业建设贴合当下农业农村人才需要。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农林专业结构,增设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智慧农业等一批急需紧缺新专业,并首次在农业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加大农林紧缺人才供给。全面推进新农科建设,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对新农科建设作出总体部署,从培养模式、专业优化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构建了全面建设发展新农科的完整体系。农业农村部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组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经理人培养、现代创业新青年培养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四个计划,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轮训,不断提高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水平和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强化专业人才培训,培养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教育部将进一步深化农林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关于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及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联合中央农办等7部门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指导各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农村供水等11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2020年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推进157个项目县开展垃圾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服务补短板工作。农村教育方面,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地区教育水平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农村地区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9.1%,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2%,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比率达到92.7%。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加大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指导地方通过“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等灵活方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所有行政村都有卫生室和合格医生,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就近获得诊治。农村社会保障方面,我国农村已逐步建立起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9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33亿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25亿人。三是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部门责任。印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等,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以奖补方式引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目前,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四是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生态环境部印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等,系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组织各地排查出10764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其中9344个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不断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监测,将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纳入监测范围。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基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监测等工作,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人事司 010-59193323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