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315202000794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81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04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张艳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建议,经商财政部,答复如下。
索 引 号
07B11031520200079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81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30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张艳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建议,经商财政部,答复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8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A1

同意对外公开

张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黑土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对东北黑土地实行战略性保护,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今年7月22日,在吉林四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今年2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农、财两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部署在东北四省(区)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今年是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之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及东北四省(区)人民政府,通过采取政策、技术、宣传等综合性措施,努力确保行动计划实现良好开局。据调度,今年东北四省(区)共投入1.6万个农机服务组织、4.1万台免耕播种机,在保护性耕作区域开展免(少)耕播种作业4606万亩,超额完成4000万亩年度任务;建设了38个整体推进县,实施面积2892万亩,占总实施面积的63%;打造了82个县级、282个乡级高标准应用基地,使之成为长期应用样板和宣传培训阵地;在典型区域设立了72个长期固定监测点,进一步强化了土壤数据采集分析和作业效果实时监控能力。与传统耕作地块对比,今年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地块,保水保土抗旱优势明显,作物长势普遍良好,预计可顺利实现稳产增产。可以说,行动计划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提高作业补助额度

  今年,中央财政按照40元/亩的测算标准,安排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16亿元,以“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下达,用于支持四省(区)完成2020年4000万亩实施任务。目前,相关补助资金下达到地方,主要用于秸秆覆盖免(少)耕作业补助和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建设。这个标准是在充分调研了解四省(区)实施保护性耕作的作业成本,综合考虑了机具折旧费、燃油费、人工费、管理费等费用的前提下确定的,可以较好调动地方和农民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四省(区)可依据实施指导意见要求,综合考虑本辖区工作基础、技术模式、成本费用等因素,对不同区域不同技术模式实行差异化补助。

  二、关于加大保护性耕作示范区投入力度

  技术示范推广是保护性耕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优先选择已有较好应用基础的县(市、区)开展整县推进,在其他县(市、区)扎实开展试点示范,循序渐进、逐步扩大实施面积。同时,在县、乡两级建设一批高标准应用基地(县级基地集中连片面积不少于1000亩,乡级基地不少于200亩),使基地成为保护性耕作技术长期应用样板和新装备新技术集成优化展示平台,并明确保护性耕作财政补助资金可以予以支持。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四省(区)均反映,由于严格规范技术要求,高标准基地作物长势普遍优于传统耕作地块。同时,依托于基地举办的各类现场观摩和演示活动,使得周边农民群众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起到了很好的技术示范推广作用。

  三、关于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行动计划出台后,我部和财政部及时组织对文件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与宣传,并在中央主流媒体上广泛报道。以答记者问形式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详尽解读,在农民日报专版刊发专家解读文章及地方典型案例,在央视《对话》栏目播出“保护性耕作”专题访谈,在中央农广校录制《农科讲堂》保护性耕作专题讲座。我们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技术交流群和网页专栏,印发了4.5万份技术宣传挂图,为在适宜地区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四省(区)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编写技术要点和规范文件,印发技术明白纸,开展对口技术指导,对市县骨干技术人员和实施主体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为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紧抓实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从加强宣传引导、试验示范、政策扶持、监督考核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加大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力度,强化技术模式优化推广,推动保护性耕作观念深入人心,确保行动计划高质量实施,真正使保护性耕作成为东北适宜地区的主流耕作制度,有力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3190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9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