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315201800466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33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3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周文对代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与农用机械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10315201800466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33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3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周文对代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与农用机械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33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周文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与农用机械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进新能源工程机械发展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一是利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对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液压挖掘机、旋挖钻机等给予政策支持;二是统筹智能制造、工业强基工程等五大工程,支持工程机械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推广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开展新模式试点示范,针对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四基”)开展工业强基专项行动;三是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税政策,对符合《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等工程机械产品提供免税政策;四是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和全球营销与服务体系,加快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支持工程机械走出去。

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有助于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各国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新能源工程机械科技创新、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标准和法规,引导用户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

二、关于为电动农业机械研究提供基本参数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几年,为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国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一是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专项中,设立了“机器作业状态参数测试方法研究”项目,研究农用动力机械、施肥播种机械、植保机械和收获机械等农机装备田间作业过程中关键运动参数、作业状态和质量效果等测试方法及技术,研制系列专用传感器和检测装置,集成开发相应的测试系统;同时,还设立了“智能电动拖拉机开发”项目,研究电动拖拉机能量管理、无级调速、作业机组不同工况下动力匹配及整机集成等关键技术;开发电动拖拉机能量智能管理系统、功率分汇流变速箱;集成创制智能电动拖拉机。二是在《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布局建22个农业机械化科学实验基地,提升区域科学试验、实验数据验证、技术集成运用能力。除土建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外,主要支持基地购置用于研制农机装备的关键设备,完善作业机械所需的全程化、标准化装置和机器系统,配置测试、监测、野外观测仪器设备等。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通过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加快包括电动农业机械在内的农机化技术装备研发,进一步提升大宗农作物机械化水平。

三、关于支持电动农业机械发展

2016年,我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10年农机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行动目标。《行动方案》中已将“清洁燃料与新能源农用动力、电控喷射与新能源拖拉机”列为重点发展主机产品。2017年,我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成立了农机装备制造推进工作组,建立了年度推进工作机制。20179月,在新疆召开全国农机装备发展现场推进会,向地方省市和企业全面部署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各项工作。

20183月,《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2020年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开展植保无人飞机等创新农机产品补贴试点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山西省将电动农机奖补列入十项强农惠农政策,并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动农机奖补试点工作,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动农机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对电动农机进行研发、生产。

下一步,我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继续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和促进电动农机的推广应用。

感谢你们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01059193362

    

农业农村部

      201872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