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414201800220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机〔2018〕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的部署,我部决定组织实施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并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
索 引 号
07B110414201800220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机〔2018〕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的部署,我部决定组织实施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并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机(农业、农牧)局(厅、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的部署,我部决定组织实施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并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现予印发。  

  请各项行动重点工作负责单位精心组织,相关地方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单位支持配合,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各地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和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狠抓重点技术的示范推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8416日 

 

 

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经从依靠人力畜力为主转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业各领域对农业机械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广大农民对农机装备的依赖越来越明显。但农业机械化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经济作物和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还较低,南方丘陵山区的机械化水平有待提高,技术集成配套应用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加大农机化技术推广力度,促进农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集成配套,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农业部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农发〔20181号)对“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器换人’”作出了具体安排。组织实施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凝聚各方力量、突破重点技术,加快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2018年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点工作 

  (一)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以攻薄弱、促集成为目标,在粮棉油糖主产区实施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等九大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强化技术遴选、专家把关、绩效管理,打造150个以上核心示范基地。以补短板、提质量为主题,举办全国性或跨省域的系列全程机械化现场推进活动,统筹衔接专家组及地方有关活动,重点组织晚稻机械化移栽、玉米籽粒机收、黄淮海地区花生机播机收、大豆机种、西北地区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华南甘蔗全程机械化及智能农机作业等专题现场观摩研讨。开展甘蔗生产机械化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研究,举办甘蔗机械化的现场演示、展示及交流研讨活动。组织专家组和各主产区农机部门技术力量,针对新型经营主体,推出一系列接地气、可复制的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向社会发布全程机械化发展倡议书,引导品种选育、农艺改进、农机研制、农机应用等方面相向而行。开展县域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评价,以评促建,推出100个左右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加强典型经验宣传,引领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 

  (二)种子农机融合共促行动。组织开展主要农作物品种宜机化研究,提出适合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良种选育要求。筛选推介一批适宜机械化的主推品种,推进品种、栽培与机械装备集成配套,提升机械化生产的效率和效益。开展育种机械化、种子处理加工技术装备试验示范,组织育制种机械化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种子生产加工机械化水平。 

  (三)果菜茶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行动。组织开展水果、大宗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调研,提出产业需求和推广重点。召开全国果菜茶机械化现场推进会,总结成效经验,明确推进思路和重点。举办果菜生产机械化发展论坛。围绕苹果、柑橘、茶叶机械化生产和运输等薄弱环节,开展新技术、新装备试验示范。建设大宗蔬菜机械化示范县,建立蔬菜移栽示范基地,加快技术装备的引进选型和试验示范。开展果菜茶机械化技术、设施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大宗蔬菜机械化现场演示、智能LED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示范等推广活动。 

  (四)特色产业节本增效机械化推广行动。针对特色粮油作物、麻类、中药材、热带亚热带作物等生产机械化难点多、实现难度大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提出特色优势作物机械化发展研究报告。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作物,布局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突破小品种作物机械化“瓶颈”,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制定和完善特色作物机械化生产的种植模式和作业规范。推动组建热带作物(麻类)作物机械化创新联盟,推进热带亚热带作物、麻类作物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与推广。 

  (五)畜禽养殖机械化提升行动。实施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举办饲草料机械化技术培训,加快饲草料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发挥饲草料生产机械化科技创新联盟作用,开展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技术新装备示范推广活动。制修订一批畜禽养殖机械鉴定大纲,完善畜禽规模养殖装备指标评价体系,增强畜禽养殖机械试验鉴定能力。开展畜禽养殖装备技术展示和推广演示活动,举办“畜牧业现代化与养殖装备技术支撑”学术交流研讨会,以及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撑技术集成与装备推广演示活动等,促进畜禽养殖装备系统优化升级。 

  (六)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推进行动。开展农产品干燥与贮藏技术调研,提出扶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政策建议。推广北方高寒地区与南方高温高湿地区粮油低成本干燥、贮藏技术与装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产品损耗。开展水果、蔬菜、中药材产地商品化处理干燥技术与装备示范推广活动,举办剥麻与清洗机械化技术培训,提高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机械化水平。公布谷物干燥机质量调查结果,指导生产企业改进机具性能,提高产品质量。 

  (七)农业绿色发展机械化技术推广行动。组织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广节水灌溉、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离田、化肥农药精施、有机肥施用等方面的机械化技术,构建绿色、高效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建立残膜捡拾、秸秆还田离田、保护性耕作、化肥农药精准施用等机械化示范基地,发挥农机化技术在农业绿色发展和面源污染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广生物发酵、堆肥、运输、施用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推动循环农业发展和畜牧业绿色生产。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评估,扩大保护性耕作应用。组织植保无人机质量评价培训、作业示范以及成果展示。举办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机械化技术培训等活动。 

  (八)深度贫困地区农机化技术推广行动。落实《农业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方案》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扶贫行动》有关部署,组织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专家赴“三区三州”开展技术调研,开展机械化技术培训、机具现场演示、咨询服务等活动。组织“三区三州”农机化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性农机化培训。针对四川红原县、理塘县、昭觉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畜禽、蔬菜产业的发展,组织畜禽养殖、蔬菜生产和农机化等方面的专家,指导制定产业发展的规划,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服务、装备选型配套等,推进产业扶贫。组织农机化科研单位、农机制造企业在三个县建立联系点,“结对子”帮扶,培植壮大合作社、大户等主体,开展新技术新装备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活动,扶持壮大区域特色产业。 

  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重点工作分工详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重点工作分工表,制定具体方案和进度安排,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和经费投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期完成,于11月30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二)加强合作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进技术集成应用。加强推广机构、科研教学单位、农业装备制造企业、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合作协作,发挥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形成推广合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的要求,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讲求效果,求真务实。创新“田间日”活动等体验式、参与式推广方式,加快农机化技术快速入户到田。 

  (四)加强宣传交流,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重要活动的进展、成效和经验,提升重点技术推广应用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引导各方面积极参与行动的实施,营造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2018年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方案》重点工作分工表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