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0403201701046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机〔2017〕18号
生效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内容概述
茶叶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茶园机械化水平,促进茶园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降低茶叶生产成本,提高茶叶生产的经济效益,我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予以印发。
索 引 号
07B110403201701046
信息名称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文  号
农办机〔2017〕1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内容概述
茶叶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茶园机械化水平,促进茶园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降低茶叶生产成本,提高茶叶生产的经济效益,我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予以印发。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字体:[大 中 小]

农办机〔201718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农机(农业、农牧)局(厅、委、办)

茶叶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茶园机械化水平,促进茶园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降低茶叶生产成本,提高茶叶生产的经济效益,我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提出了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技术指导意见”),现予以印发。

请各地在技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技术内容,逐步规范茶园种植模式,完善本地区的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和作业规范,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发展。

              

               农业部办公厅

               20171214

 


 

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茶园机械化生产主要包括茶园建植与改造、茶园管理、茶叶采收等内容。茶园生产机械化程度低,长期依赖人工作业,已经成为我国茶叶产业发展的瓶颈,需要加快推进。

在一定区域内,提倡标准化作业,茶树品种、耕作模式、种植规格、机具作业幅宽、作业机具的配置等应尽量规范一致,并充分考虑绿色生产发展的要求。

一、茶园建植与改造

(一)茶园建设

茶园建设应注意保持水土,根据不同坡度和地形,选择适宜的时期、方法和施工技术。

1.茶园应建于平地或缓坡地。坡度≤15°的缓坡地应进行等高开垦;坡度在15°25°的以梯级茶园进行建设施工。

2.道路建设与修整。主道一般宽4m,是茶园的交通道;支道一般宽2.5m,是运输耕作等机具的运行道路;生产管理作业道宽度一般在1m以上。

3.茶园与四周荒山陡坡、林地和农田交界处应设置隔离沟。

(二)茶园整地

新建茶园应先进行初垦作业,将沟壑地块填平整成坡地,一般要求坡度≤25°,耕作深度70cm80cm。适用机械:挖掘机、铲车、装载机、深耕犁、深松机等。复垦深度30cm,通常采用轮式拖拉机配套圆盘耙、旋耕机等进行作业。

新建茶园应采用150cm以上大行距种植,使用挖掘机、大型开沟机等进行开沟,开沟尺寸一般不低于:上口80cm,底宽65cm,沟深70cm

(三)茶苗种植

1.品种选择。新建茶园优先选择无性系茶树优良品种。

2.开沟施肥。移栽前按种植行开施肥沟,底肥深度30cm40cm,以有机肥和矿物源肥料为主,与土壤拌和、覆土,施肥后仍有8cm10cm的深度。

3.移栽定植。采用单条或双条栽方式等高种植,每穴移栽茶树苗2株~3株,株与株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种植茶苗根颈离土表距离3cm左右,根系离底肥20cm以上。移栽后及时浇水。

4.初次修剪。栽苗、浇水后进行初次修剪,从离地15cm20cm处剪去上部主轴,以减少植株水分蒸腾。

5.铺草保墒。初次修剪后及时铺草,铺草厚度5cm10cm,宽度80cm100cm,亩均铺草600kg800kg,使根际土壤保持湿润状态。

二、茶园管理

(一)茶树修剪

根据茶树的树龄、长势和修剪目的分别采用定型修剪、整形修剪、重修剪和台刈等方法。适用机械:选用单人或双人修剪机、修边机、重修机等。

1.定型修剪。定植时未进行初次修剪的新植茶园在第二年春季萌芽前,茶苗高度达到25cm以上时进行第一次定型修剪,从离地15cm20cm处剪去上部主轴(若茶苗高度未达到25cm可推迟一年修剪);当茶树高度达到50cm60cm时进行第二次定型修剪,在离地30cm40cm处剪去上部枝叶,主枝留30cm高,侧枝留45cm高;当茶树高度达到75cm90cm时进行第三次定型修剪,在离地45cm50cm处剪去上部枝叶。

2.整形修剪。整形修剪是对青、壮年茶树而言,分为轻修剪和深修剪。

轻修剪:提倡弧形修剪,每年或隔年一次。修剪高度是在每次剪口的基础上提高2 cm5cm,剪去采摘面上突出枝。时间一般在春茶后或秋茶后进行。

深修剪:每4年~5年进行一次,深修剪的深度,为剪去树冠上绿叶层的1/2,为10cm15cm左右,以剪尽结节、鸡爪枝为原则,剪口平滑,切忌撕裂。一般春茶结束后进行。茶行边缘修剪,有利于田间作业和通风透光。

3.重修剪。茶树生长逐渐衰退,需重修剪,剪去树高的1/31/2。修剪时,刀口宜从上到下分几刀进行,剪口平滑,切忌撕裂。一般春茶结束后进行,5月底结束。

4.台刈。离地面5cm10cm处砍去地上部全部枝干,重新培养树冠。使用波尔多液等杀菌剂冲洗树干,以防治苔藓和剪口病菌感染等。

(二)耕作与除草

合理耕作能够改良土壤结构、清除杂草。耕作时应考虑降水条件,防止水土流失,对土壤深厚、松软、肥沃、树冠覆盖度大、病虫草害少的茶园可减少耕作。

1.浅耕。2月中旬至月底,结合春茶催芽肥进行春茶前耕翻,深度10cm15cm左右,朝阳坡先耕作、阴坡后耕作。春茶结束后5月底前进行第二次浅耕,深度10cm左右。不得漏耕,若1次作业出现多处漏耕,应进行多次作业。选用小型茶园除草机、中耕机,乘用型茶园多功能管理机配套中耕除草、旋耕等机具。

2.深耕。秋茶结束后进行深耕,深度20cm30cm,茶行中间深、两边浅。作业时应旋碎土块,平整地面,不能伤茶根和压伤茶树。选用针式深耕机、乘用型茶园多功能管理机配套深松、旋耕等机具。深耕一般结合基肥施用,可选用旋耕施肥一体机具。

(三)茶园施肥

茶园施肥应根据测土结果实行配方施肥,以商品或腐熟有机肥为主,配置相应的肥。施肥标准由上年鲜叶产量确定,一般氮(N)用量10 kg/亩~20kg/亩,磷(P2O54 kg/亩~6kg/亩,钾(K2O4 kg/亩~8kg/亩。幼龄茶园或台刈改造茶园宜间作豆科绿肥,培肥土壤和防止水土流失。

1.施基肥。一般在秋茶结束后深施在茶行中间,深度20cm左右,以有机肥为主,适当配施复合肥。新开垦茶园可进行开沟施肥,沟深20cm25cm。茶树种植后尽量选用开沟、施肥、覆土一体机具,不得面施、撒施。

2.追肥。追肥可与耕作联合作业。一般分春、夏、秋三季施肥,比例为532;如只采春茶,可按64比例在分春夏两次施肥。春茶催芽肥应在开采前40天完成,一般为2月上中旬至月底,施肥深度10cm15cm

3.叶面施肥。施用叶面肥一般在茶叶开采前30天进行,宜避开烈日傍晚喷施,喷施后24小时无降雨。注意尽量将肥料喷到叶片背面,背负式弥雾机、风送植保机、喷杆式植保机等机械作业时应采用由下向上喷洒方式,喷杆式植保机可调整喷洒角度,风送植保机可根据茶树长势、地形,开启或关闭喷头进行喷洒作业。

(四)茶园植保

茶园主要害虫种类:茶小绿叶蝉、茶尺蠖、绿盲蝽、茶橙瘿螨、茶黄蓟马、茶叶瘿螨等等。

1.物理防控。主要包括灯光诱集、色板诱杀、负压捕捉等方式。

灯光诱集:一般采用具有自动控制功能的频振式诱虫灯,控制面积约30/盏~50/盏,呈棋盘状分布,灯距保持在120m200m,安装高度距离地面1.3m1.5m为宜。根据害虫活动规律调节开灯时间,每天开灯6h8h为宜。每天需清理一次。

色板诱杀:通过在茶园安装黄绿色板,粘虫板等进行诱杀,平均20/亩~25/亩,悬挂高度春季、秋季以色板底端低于茶梢顶端30cm左右,夏季以接近或不高于茶梢顶端50cm为宜。采用黄绿色板、黄灯、粘虫板、光电气色复合捕虫机等。

负压捕捉:采用背负式吸虫机、乘用式茶园吸虫机、光电气色复合捕虫机等,主要防治假眼小绿叶蝉等具有飞行能力的害虫。小型机械同时作业台数不少于3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台数不少于2台。

2.生物和化学防控。首先选用植物源农药、病毒制剂等绿色防控产品,采用化学农药时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施药剂量、施药次数、安全间隔期应符合GB/T 8321的规定。采用背负式弥雾机、担架式喷雾机、风送植保机、喷杆式植保机等。喷雾作业应在无风或微风天气进行,有风天气应顺风作业。作业时注意喷洒压力变化,保证喷洒质量,不漏施、不重施。喷施的药剂应雾化良好,不得有水滴或水珠现象。应从树冠两侧向茶丛内叶面喷施。茶树树冠面枝叶密集时,应调整喷头方向,使树冠两侧的喷头横向或斜向喷洒,使药剂喷施入茶丛内部病虫危害处。每天使用完毕,要彻底清洗施药器械,妥善处理残留药液。

3.防灾减灾。根据地域气候条件采取相应防霜冻措施。

防霜防冻:在茶园中平均1.2亩~1.5亩安装一台防霜扇,风机周边6m8m内无障碍物。春茶抽芽前10天左右、气温低于3℃需启动防霜扇。

茶蓬喷水:在霜冻发生前,开启茶园喷灌对茶蓬表面连续喷水,间隔时间小于3分钟,有效用水量4mm/h6mm/h。如气温降至0℃以下,则不能采取此方法,防止结冰。

(五)节水灌溉

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喷灌、滴灌、渗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装备,按茶树需水、需肥规律,适时灌溉施肥,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茶园管线应埋入地下40cm以下,防止耕作破坏管路,喷头高度应高于茶蓬50cm以上,方便机械化作业。一般采用低压喷头(低射程)和中压喷头(中射程),喷头设置间距取1.0R左右(R为射程),直管设置间距1.3R,水滴直径控制在2mm左右。

三、茶叶采收

发芽整齐、生长势强,采摘面平整的茶园可实行机械采摘。

大宗红、绿茶以一芽二、三叶及其同等嫩度对夹叶为采摘标准新梢,当标准新梢达到60%80%时,即可进行机械采摘。一般春茶采摘1次,夏茶采摘1次,秋茶采摘1次。

根据不同茶叶加工工艺要求,可选用单人、双人采茶机,乘用型采茶机等机型采摘。采摘时进刀方向与茶芽生长方向垂直。作业时,保持发动机中速运转,作业速度以每分钟不超过30m为宜。

1.每台单人采茶机配备人员23名,其中机手1名,辅助人员12名,由边缘向中心采摘。每行茶树来回各采摘1次,去程采摘过树冠线5cm10 cm部分,回程再采剩余部分,两次高度采摘要一致,防止中心部重复采摘。

2.每台双人采摘机配备人员34名,主机手1名,副机手1名,辅助人员1名,掌握采茶机剪口高度与前进速度,切口整齐,无撕裂。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