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11203201500280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信息名称
张桃林副部长在2015年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5年05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9日
内容概述
召开2015年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今年小麦跨区机收形势,安排部署“三夏”农机化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奠定基础。
索 引 号
07B111203201500280
信息名称
张桃林副部长在2015年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5年05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9日
内容概述
召开2015年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今年小麦跨区机收形势,安排部署“三夏”农机化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奠定基础。

张桃林副部长在2015年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字体:[大 中 小]

 

今天召开2015年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今年小麦跨区机收形势,安排部署“三夏”农机化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奠定基础。刚才,江苏、山东、河南、陕西四省农机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工作都很主动,抓得很实,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抓好“三夏”农机化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抓好“三农”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础。夏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近四分之一,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至关重要。据我部农情调度,今年夏粮面积稳中略增,其中冬小麦面积接近3.4亿亩,目前长势良好,有望获得好收成。但是“三夏”生产时间紧、天气变化多、任务重,能否将成熟的小麦及时抢收归仓,能否将“丰收在望”转变为“丰收到手”,关键要看能否发挥好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俗话说:“夏粮归仓、心中不慌;以秋补夏、担惊受怕”。只有夺取夏粮丰收,同时为秋粮生产赢得宝贵农时,才能掌握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权。可以说,打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这一仗,是夺取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所在。

各级农业、农机化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的重要意义,全力组织好“三夏”农机作业,努力完成今年稳粮增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的势头,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二、认真分析今年“三夏”小麦跨区机收的形势

从当前情况看,今年“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加大,机具供应充足。在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等扶持政策的拉动下,广大农民购买和更新联合收割机十分踊跃。到2014年底,全国稻麦联合收割机拥有量达到122.4万台,较上年增长7.8%。特别是大马力、大喂入量的机型成为新增机型的主力,充足的机具数量将为“三夏”小麦抢收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二是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市场需求上升。截至2014年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03亿亩,约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0.4%。与此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一大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随着农业劳动力转移和土地规模经营的推进,对机械化抢收、抢种的作业需求持续增加。三是农机部门准备充分,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各地农机部门结合实际,制订了周密的“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方案,提前做好了机具检修、人员培训、信息发布、供需对接等各项准备工作,免费发放了30多万份《农机跨区作业证》,为打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当然,“三夏”小麦跨区机收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不容忽视。一是麦收期间的天气复杂多变,局部地区仍有可能出现机具供需矛盾。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呈多发频发态势,尤其是“三夏”时节,极易发生持续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和洪涝灾害,会对小麦的收获和晾晒产生不利影响。气象因素的不确定,极易造成作物成熟时间的变化,容易引起局部地区联合收割机供需失衡,出现农民争机抢机现象。二是作业成本上升,单机效益下降,部分机手跨区作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由于全国联合收割机保有量持续增加,作业市场竞争加剧,单机作业面积有所下降,再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费用持续上涨,这些都影响了农机跨区作业的经济效益,大跨度、长距离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数量将有所下降。

为此,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根据跨区作业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力争做到三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对市场供需的调控。要及时掌握麦收进度,科学调度机具,及早签订作业任务。既要保障机具供给,满足农民对机械化抢收作业的迫切需要;又要防止机具过剩,努力提高跨区作业的经济效益。二要更加注重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装备优、信息灵、服务好”的特点,将分散的农机户联合起来,组成规模化、专业化的农机服务实体,不断提高小麦跨区机收的组织化程度。三要更加注重对市场秩序的监管。要认真贯彻执行《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机跨区作业市场。加强农机产品质量和作业质量监督,及时处理农机投诉。协调落实好农机跨区作业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总之,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把困难和问题分析得更深入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更充分一些,努力保障“三夏”小麦跨区机收顺利进行。

三、全力以赴完成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的目标任务

再有半个月左右,我国小麦主产区就要拉开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的序幕,玉米机播等夏种工作也将随即展开。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有进”的原则,力争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达到“两稳两提高”的目标一是机具投入总量保持平稳。投入“三夏”生产的稻麦联合收割机达到55万台,其中参加跨区作业的达到30万台以上。二是农机作业水平稳中有升。力争冬小麦机收水平超过92%,其中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水平稳定在96%以上;夏玉米机播水平达到85%三是农机作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减少机械化收获环节中的抛洒损失,力争颗粒归仓。四是农机作业效率进一步提高。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转移顺畅,作业机具供需平衡,夏收夏种有序推进,不误农时。

各地要紧紧围绕上述目标,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全力以赴打好“三夏”农机化生产这场攻坚战。

一要强化机具和人员准备。“三夏”开始前,各地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对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手进行集中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帮助农机户提前做好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确保农机具技术状态良好。组织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和维修网点备足零配件、易损件,开展送件送修下乡,不断提高售后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要强化市场供需协调。各地要及早开展小麦机收作业市场摸底调查,认真做好“农机跨区作业证”免费发放和登记备案工作。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系统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机具供需、麦收进度等信息,引导供需双方签订作业合同,合理安排作业任务,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三夏”期间,小麦主产区农机部门要公布值班热线电话,及时为广大机手和农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并协调解决机具供需矛盾。

三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各地要把农机与农艺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三夏”生产中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免耕播种、秸秆还田、节水灌溉、高效施药、粮食烘干等节本增效的新技术、新机具。在此,我要重点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切实减少小麦机收环节的抛洒损失。机械化收获已成为当前小麦收获的主要方式,但个别地区出现了机收损失率偏高的现象,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各地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认真执行小麦联合收割机作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农机手的教育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前不久,我部已经发布《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各地要加强宣传和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适宜割期、留茬高度和收割速度等,切实提高粮食收获作业质量,确保颗粒归仓。二是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每逢麦收时节,一些地方乱烧秸秆的情况屡禁不绝,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生物质能源。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堵疏结合,双管齐下。一方面要依靠地方政府的行政力量,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罚;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机械化手段来促进秸秆的资源化、清洁化利用,为秸秆找出路。各地要对农民购买秸秆还田机、捡拾打捆机、秸秆固化装置等设备进行补贴,争取对秸秆还田实行作业补助,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推动秸秆焚烧问题的解决。

四要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未雨绸缪,提前制定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小麦抢收工作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机具分布动态,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大力推进合同作业、订单作业和全程托管服务,推广机收机种“一条龙”作业模式,千方百计加快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作业进度,不误农时。

五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各地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跨区作业环境。要协调公路管理部门,落实对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车辆免费通行政策,促进农民节本增收。要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公路秩序管理和交通疏导,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保障跨区机具顺畅转移。要协调油品供应企业,加大用油集中地区的资源调度,保障农用柴油供应。

最后,我强调一下做好农机深松整地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全国“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韩长赋部长也多次强调,要确保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任务。今年年初,我部已经将2亿亩作业任务分解下达给相关省份,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建立了作业进度按月通报制度。截至55日,全国共投入深松机7.9万台(套),已完成深松土地2000万亩,其中内蒙古600万亩、辽宁245万亩、山东172万亩,部分省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但2000万亩仅占全年任务的10%,深松整地的大头在秋季,下半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加大深松机具和深松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力度,认真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强化作业质量监管和面积核实,扎扎实实完成全年深松整地作业任务,为改善耕地质量、促进粮食增产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三夏”生产是展现农机化工作成效的大舞台。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三夏”生产这场攻坚战,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