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41215201800701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76号(农业水利类3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46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内容概述
国家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事业,将认真考虑委员所提建议,协调各项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07B141215201800701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76号(农业水利类3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46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内容概述
国家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事业,将认真考虑委员所提建议,协调各项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76号(农业水利类3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字体:[大 中 小]

蒙晓灵等6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海南天然橡胶基地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人民银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银保监会、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纳入中央支持的政策险种

目前,中央财政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标的涵盖天然橡胶在内的种、养、林三大类15个品种。2017年,天然橡胶自然灾害保险面积435万亩,中央财政保险补贴1.36亿元,在维护胶农基本收入和恢复再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提出的“有条件的地方可稳步探索以价格、产量、气象的变动等作为保险责任,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可由地方财政部门给予一定比例补贴”要求,中央财政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海南省级及以下财政可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等支持,以建立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满足农户多样化的农业保险需求。目前,国务院有关部委支持人保财险公司,已在海南开发并实施了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产品,累计为95.63万株橡胶树提供风险保障1.25亿元,为广大胶农提供了高效的台风灾害转移手段。但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暂不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条件。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委,结合农业保险工作实际、海南试点经验、各级财力状况等情况,研究对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的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

二、关于在海南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实施橡胶收入保险

根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稻谷、小麦、玉米的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目前暂无专项资金支持其他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今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视中央财政承受能力有望逐步扩大实施范围。银保监会已引导保险机构在海南探索开展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和收入保险试点,合计为逾5600户胶农种植的7.86万亩开割胶园提供收入风险保障7549.06万元。我部把天然橡胶纳入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作物范围,下一步,将加强与有关部委的协调,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范围内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快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农业保险全覆盖进程。

三、关于加大对橡胶基地建设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根据《国家天然橡胶基地建设规划(2016—2020年)》,2016年至2018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6.19亿元,支持海南、云南、广东垦区橡胶基地基础设施、胶园更新和科技研发等方面建设。其中,累计安排海南财政建设资金3.96亿元,建设胶园25.76万亩。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 号),明确划定和建设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1800万亩。各有关省正在按分解任务进行落实,其中海南省为840万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考虑你们所提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基地建设,研究谋划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落实建设保护区主体责任。关于设立橡胶加工升级改造资金事宜,橡胶加工企业应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自行进行加工设备更新换代,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自主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央财政不宜新设立橡胶加工升级改造资金,干预市场公平竞争。

四、关于落实天然橡胶纳入公益林补助政策

目前,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均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分别支持国家级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的保护管理。2016年起,中央财政将橡胶种植、抚育分别纳入了造林补助和森林抚育补助范围,累计安排天然橡胶造林、抚育补助1.5亿元。同时,将海南省符合《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的12.28万亩橡胶林划入了国家级公益林,安排了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对不符合《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的其他橡胶林,如符合地方公益林界定标准,可按相应制度纳入管理范畴,享受地方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对既不符合国家级、又不符合地方公益林区划界定标准的橡胶林,仍按经济林管理,不能享受公益林补助政策。

五、关于完善天然橡胶收储政策

2016年,国务院出台相关文件,对提高储备防风险能力、从供给侧优化储备结构、提升储备效率效能、构建新型储备体系作出明确部署,其中国家储备品种包括天然橡胶。储备体系由中央政府储备、地方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义务储备)、企业商业储备(生产经营库存)4个层级构成,形成多元主体、互为补充的机制。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中央政府储备收储资金主要通过政策性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方式保障,收储动用轮换和日常管理、监督所需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储备动用盈亏由中央财政统一负担;地方政府储备支出由地方各级政府分级保障;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义务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生产经营库存)支出由企业承担,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推进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包括天然橡胶在内的战略物资储备管理运行机制,夯实防范与应对战略物资供应风险的物质基础。

六、关于建立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去激励政策

国家鼓励天然橡胶龙头企业走出去发展,通过投资新建、参股控股、并购重组等方式在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和贸易等环节开展海外布局,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提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筹能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目前,我部已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海胶集团等单位开展天然橡胶走出去布局研究和发展规划。下一步,我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为企业搭建境外、境内两个平台。充分利用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委,研究并争取出台财政、金融、保险、税收、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天然橡胶等农业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

七、关于继续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补贴项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补贴政策的有效实施,明确要求在稳定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的同时,逐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改进农业补贴办法,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的要求,2017年,中央财政将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补贴资金合并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进一步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资金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到省。中央财政不再专门安排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各地农作物良种推广工作可以根据需要,从上级和本级财政安排的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中统筹解决。综上,海南省可以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基础上,在大专项任务清单范围内,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根据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予以支持。

感谢你们对我国天然橡胶发展事业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的工作予以支持。

 

 

 

                              

                              201894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垦局010-59192628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