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40403201800251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垦〔2018〕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5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09日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与推广,打造一批农垦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典型,我部在农垦系统组织开展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
索 引 号
07B140403201800251
信息名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垦〔2018〕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垦局
生效日期
2018年05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09日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与推广,打造一批农垦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典型,我部在农垦系统组织开展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字体:[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垦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我部关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相关部署,决定在农垦系统组织开展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现将《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组织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2018年5月7日

 

 

 

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

  “十二五”以来,农垦系统组织开展了农垦粮棉油糖绿色高效模式示范提升、全国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提升、农垦畜牧高产高效攻关、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等活动,对重点作物、奶牛、生猪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攻关,集成并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有效促进了农垦现代农业的发展,辐射带动作用凸显。为更好地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绿色农业发展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与推广,为全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8年,我部决定在农垦系统组织开展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为切实保证提升行动规范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发挥农垦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适应新时代农垦绿色农业发展新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发展,重点围绕农垦粮、棉、油、糖、茶、乳、肉等优势主导产业开展绿色优质高效提升行动,加强绿色农业发展技术的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形成一批区域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的优质高效发展模式,努力提高农垦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导向。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把“绿色”的内涵和要求贯穿于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农业化学投入品减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坚持质量第一。大力推广运用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新成果新技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等核心需求,推动技术集成创新,优良品种推广,促进农业优质高效。

  ——坚持效益优先。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在“机器换人”、降低人工成本上下功夫,推动粮棉油糖茶肉乳等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加快推进节水节肥节药技术创新及绿色新品种选育和更新换代。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推广能力,激发农业科研和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巩固提高现有成熟技术、优良品种、先进机械的组装配套和集成应用能力,积极研发、推广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探索建立适应绿色农业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机制和模式,进一步提高农垦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目标任务

  从2018年到2020年,重点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垦区及农场,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形成一批适合当地生产条件、可推广的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通过提升行动,使实施单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60%以上,西北、华北、东北等水资源相对紧缺区域节水灌溉技术普及率达到80%以上,大田作物耕种收和植保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化养殖场成母牛年平均单产9000公斤,生乳细菌数10万个/ml以下、体细胞数40万个/ml以下;母猪配种分娩率达84%以上,每头能繁母猪年提供商品猪20头以上,养殖场无重大疫情发生,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过程实现数字化管理;使种养结合、农牧结合等循环农业模式在农垦系统普遍应用,农业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辐射带动全系统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重点

  以垦区粮、棉、油、糖、茶、乳、肉等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围绕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目标,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集成组装配套先进实用技术,完善和提升相应的种植业、畜牧业和种养循环(结合)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在垦区重点区域重点推广。

  (一)种植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

  1.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重点采用机械化深松深翻整地技术,激光(卫星)平地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还田技术,合理轮作倒茬技术, 增施有机肥及土壤改良生物调控技术。

  2.品种优化与质量提升技术。选择优质、多抗、广适品种,提高专用化品种覆盖面,推行谷物类种子精选、包衣、水稻设施浸种催芽、精确定量播种等技术。

  3.水肥高效利用技术。大力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施肥技术,侧深施肥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缓控施肥技术等减肥节本增效技术;旱作农业集雨栽培及保墒技术,浅湿(干湿)交替灌溉技术,滴灌、喷灌、渗灌,智能化精确定量灌溉技术等多种高效节水技术。

  4.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大力开展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实施绿色防控技术、机械除草技术、航化植保技术、静电喷雾技术,扩大生物防控、物理防控等绿色植保技术覆盖面。

  5.农机标准化技术。健全完善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在种植业全环节推行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体系,实现重点作物全程机械化。发展粮食处理仓储装备、高效智能绿色农机装备、残膜捡拾回收。推广深松、深翻、秸秆还田等农机作业质量信息化监控技术。

  (二)畜牧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

  1.良种高效繁育技术。推广基因组选择,精准选配,深部输精技术,同期发情-定时输精,早期妊娠检测,奶牛性别控制等先进生物技术。

  2.绿色生产关键点控制技术。进行危害因素分析,确定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重点在饲草料采购管理与使用、兽药及化学品使用、有害生物的防控、生乳生猪等产品质量监控等方面实现有效控制。

  3.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生物发酵技术、沼气发酵技术、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固体粪便堆肥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施用技术等高效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改进优化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实现污染物有效消纳与低排放。

  4.数字化管理技术。重点包括养殖场管理软件与网络化技术、生产性能测定与数据分析技术、产品的可追溯技术、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

  5.动物福利保障技术。畜舍环境控制技术,动物健康监控技术,舒适度评估与生理指标监测技术,满足动物健康和福利要求。

  (三)种养循环(结合)农业模式

  在种植和养殖规模较大的农场,规范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推进种养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及有机肥加工利用,应用沼渣、沼液生态循环利用技术,推广“猪沼茶(菜、粮、果)” “作物生产+动物生产+食用菌生产”等循环技术模式。在条件适宜的农场,推广“水稻+”“玉米+”“茶园+”等种养共生生态循环模式,充分发挥各要素生态功能,实现产业相互融合、内部系统物质多级循环的生态格局,全面实现畜禽养殖场及种植业清洁生产,实现节能减排和资源高效利用。

  三、工作要求

  (一)实施对象及主体

  提升行动主要针对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以及具有一定产业优势的产品开展。种植业主要围绕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甘蔗、茶叶8个作物开展,畜牧业主要围绕奶牛和生猪开展。行动以农场或专业化公司为主体,以整场推进的方式开展,部分基础条件好的垦区可以整垦区推进的方式开展。

  (二)实施单位基本条件

  参与提升行动的实施单位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一定规模,相关基础设施完善。实施种植类的单位单一作物种植必须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善,机械化水平较高;实施养殖类的单位必须是规模养殖场,设备设施完善;实施种养循环(结合)的单位要具有一定的种养规模,且种养规模相匹配。

  2.管理机构健全,质量监管能力较强,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具有较高水平的技术支撑队伍。

  3.生产秩序良好,近3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质量安全事故。

  曾参与“农垦粮棉油糖绿色高效模式示范提升行动”“全国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提升行动”“农垦畜牧高产高效攻关活动”“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农场创建活动”等方面工作的单位优先考虑。

  (三)实施步骤

  模式提升行动从2018年开始启动,选择一批实施单位开展工作。具体实施步骤为:

  1.省级农垦业务主管部门,根据本垦区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按照种植业、畜牧业和种养循环(结合)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三个方向,选择垦区内符合实施条件的单位,并参照“实施单位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编写提纲”(详见附件),编制具体实施方案,报至部农垦局备案(每个垦区报送1—2家,规模大、条件好的垦区可报送2家以上)。

  2.我部农垦局根据备案材料,结合工作重点,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在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基础上,确定各垦区具体实施单位。

  3.省级农垦业务主管部门组织本垦区参加提升行动的实施单位,严格按照各单位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活动。

  4.每年12月底,各实施单位将当年度工作总结、形成的技术模式报送至省级农垦业务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我部农垦局。

  (四)培训与指导

  我部组织成立由种植、畜牧、农机等行业专家组成的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专家组,适时赴实施单位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检查督导。有关垦区和实施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专家小组,开展咨询服务和培训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部农垦局负责提升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负责提升行动的技术培训、观摩交流、总结宣传及组织专家开展指导等工作;各垦区相关业务部门负责本垦区提升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检查、总结宣传等工作;各实施单位成立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二)争取多方支持。各级农垦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争取有关政策支持,统筹各级各类专项资金项目,重点向提升行动实施农场倾斜,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及社会力量在资金投入、科技研发、推广应用、人才支持等方面广泛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三)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企业与市场相结合、科研与推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成熟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推进提升行动的顺利开展。在积极总结、示范、推广成熟技术模式的同时,要加强对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的研究与构建。

  (四)强化技术攻关。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针对垦区主要作物、奶牛、生猪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为支撑,加强研究,做到攻关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不断形成新的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为促进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提供良好科技支撑。

  (五)注重总结示范。注重凝练行动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和成熟模式,加以梳理、总结和归纳,积极开展观摩、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面向垦区内外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提升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实施单位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编写提纲

 

 

附件

  实施单位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编写提纲

  实施单位名称:            所属垦区: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二)目标任务

  二、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一)实施对象及主体(实施对象从总体方案中要求的粮、棉、油、糖、茶、乳、肉等主要农产品中选择。实施主体为符合总体方案中对实施单位相应要求的单位)

  (二)实施单位基本条件

  (三)实施单位提升行动进度安排(按2018年-2020年三年的进度安排编写)

  三、提升重点及模式选择(实施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农业生产优势特点选择种植、畜牧或种养结合循环模式进行集成优化和提升)

  (一)种植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提升模式(按照总体行动方案要求,选择粮、棉、油、糖、茶等作物开展种植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提升模式行动,细化栽培技术模式及先进技术集成方案)

  (二)畜牧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提升模式(按照总体行动方案要求,选择奶牛、生猪开展畜牧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提升模式行动,细化到具体的养殖技术和养殖标准化模式)

  (三)种养循环(结合)农业模式提升(按照总体行动方案要求,选择一种适合当地种养循环或种养结合的农业模式,制定实施方案)

  四、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