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40315202000842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信息名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5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58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党的统一领导、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力戒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答复。
索 引 号
07B040315202000842
信息名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5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5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党的统一领导、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力戒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答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5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57号建议答复摘要 

    

  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有关党内法规,都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出明确要求。2019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乡村治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文明乡风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关于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突出党的统一领导,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乡村治理的始终 

  2018年,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2019年,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和2019年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里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提交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各级党委农办、组织、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积极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指导各地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村委会选举的各项程序要求,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关于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部署要求,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进2018年,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规范、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修订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制定程序、监督落实。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在全国确定了115个试点示范县(市、区),开展为期3年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鼓励试点示范单位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乡村的重大任务,要求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乡村之路。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涌现出浙江桐乡市、宁夏红寺堡区、广东惠州市等一大批典型,有力推动了乡村善治。 

  三、关于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现代种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支撑;大力开展农村公共服务重大专题研究,评选出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涵盖农村社会保障、医疗、养老、关爱留守儿童等领域,为推动地方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提供了有益借鉴;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与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等开展合作,为各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互联网+”乡村治理模式提供了平台。民政部着力做好农村基本社会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关爱服务体系的文件;着力加强农村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指导地方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社会风气,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四、关于乡村治理要力戒形式主义 

  2019年,中央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采取多种措施为基层减负。近年来,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积极开展基层减负工作,指导地方对村级组织行政事务多、评比达标多、检查考核多、机构牌子多、会议台账多、不合理证明事项多等问题开展治理2020年,民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求村(居)委会出具的各类证明。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诸多难点和短板。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二是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拓宽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和活动载体。三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善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强化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农村法律服务供给,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四是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选树创建活动,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五是探索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深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选树宣传创新性典型案例,推广运用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