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40303201800703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90号(农业水利类198号)提案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案(2018)116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有关建议进行了答复。
索 引 号
07B040303201800703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90号(农业水利类198号)提案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案(2018)116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有关建议进行了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90号(农业水利类198号)提案答复摘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郭文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提案收悉。经商民政部、财政部、中央组织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近年,我部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

    一、关于提高认识,营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舆论环境 

      《意见》出台后,我部和中央农办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党的重大决策,20171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央政策精神,回应社会关切。20186月,我部再次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试点进展、清产核资的安排等。近年来,协调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四次召开全国性会议,明确政策任务,交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交流制度,不定期编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简报,共计21期,供各地学习借鉴。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宣传力度,持续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和典型经验交流。

    二、关于夯实队伍,增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战斗力

    村两委干部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领头人、带路者。从2008年起,中央组织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218亿元,支持选聘大学生村官50余万人。我部不断加大对经管干部的培训力度,每年都举办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培训班,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经管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的参谋、协调和指导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将继续推动有关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队伍,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更多活力。

 

    三、关于因地制宜,制定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

   《意见》明确提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四项措施:一是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二是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是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四是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等,通过入股或者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扶贫开发等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实践中,一些地方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已经探索出多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有的地方在尊重承包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围绕当地特色、支柱产业,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等模式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有些地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性服务;有的地方加强旅游开发,推出了果蔬采摘、休闲体验、生态观光、民俗度假等一系列旅游项目,拓宽集体收入渠道,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指导和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有效路径,并及时总结各地成熟经验,适时加以面上推广。

四、关于制度建设,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我部积极协调,推动建立部门协作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政策制度环境。20175月国务院批复建立由我部和中央农办牵头,1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10月组织召开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任务分工,积极推动和配合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精神,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2017年以来,我部共争取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财政部出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部分省份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截至2017年,累计安排83亿元支持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在总结前期试点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8个省份和4个计划单列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做好资产收益扶贫,鼓励将资产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合作社或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提高贫困村集体和贫困农户的资产收益水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更多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逐步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效制度保障机制。

 

                           

                                            农业农村部

                   2018829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010-59192309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