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40315201800676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 0301号(农业水利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3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内容概述
关于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提案答复
索 引 号
07B040315201800676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 0301号(农业水利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3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内容概述
关于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提案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 0301号(农业水利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字体:[大 中 小]

  一、关于推进“三权分置”要以保障农民利益为根本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要求要保护农户的承包权。土地承包权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权之一,农户享有土地承包权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中央对农民土地权益的保护始终是坚定的、明确的,要根据形势发展赋予承包农户更充分的土地权能。同时明确要坚持循序渐进,审慎稳妥推进改革,由点及面开展,不要操之过急。

  在推进“三权分置”方面,我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截至2017年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5.12亿亩,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7%二是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截至2016年底,全国以综合托管系数计算的农业生产托管面积为2.32亿亩,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组织数量达到22.7万个,服务农户3600多万户。各地涌现出全程托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菜单式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等形式多样的托管模式。三是构建新型经营主体政策扶持体系。完善财政、信贷保险、用地、项目扶持等政策,加强示范创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承包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相互融合。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着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尊重农民在流转中的主体地位,村级组织只能在农户书面委托的前提下才能组织统一流转,禁止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二是加快完善土地流转服务。督促地方按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要求,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合同,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研究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尽快制定和推广使用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三是建立工商资本租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进一步指导各地对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明确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管等“五项制度”,严格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浪费农地资源、损害农民土地权益。四是完善土地托管服务。强化对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合同的指导和管理,探索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合同;推进服务标准建设,鼓励各地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服务标准或服务规范;探索建立服务主体名录管理制度,强化对服务组织的动态监测,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规范发展。

  二、关于推进“三权分置”要以明确权属关系为基础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确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是实现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保证,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2013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此后中央出台的多个文件都对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中央1号文件又对承包地确权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全国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确定试点地区、强化工作保障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全国推进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确权工作标准和规范,稳步开展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自2014年部署开展整省试点以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国确权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7年底,31个省(区、市)均开展了承包地确权工作,共涉及2747个县级单位、3.3万个乡镇、54万个行政村;承包地确权面积11.59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地(账面)面积的80%以上;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06亿份。目前,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17个省份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基本完成报告。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好中央交办的任务;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分类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进展较快的省份加快数据汇交;指导各地积极探索确权成果转化应用的多种方式,实现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土地承包权益。

  三、关于推进“三权分置”要以培育经营主体为抓手

  近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传统农业改造、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超过300万家。中央高度重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都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作为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体系。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从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服务、保险支持、营销市场、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建立健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目前江苏、青海、甘肃等省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家庭农场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下发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对经营者资格、劳动力结构、收入构成、经营规模、管理水平等提出相应要求。建立健全全国家庭农场名录和信息数据库,为财政、金融、保险等部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建设和创新发展。我部深入推进示范社创建,开展国家示范社监测,配合“处非办”开展实地督导调研,指导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加强监管,防止借农民合作社名义搞非法集资,以农民合作社名义涉嫌非法集资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支持合作社参加展示展销,组织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民合作社展区,150多家国家示范社的300多个产品参展,引入电商平台直播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吸引2万多家农产品渠道商在线关注。四是制定出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文件。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多元主体分工协作机制、健全多类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完善多种形式利益共享机制,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落实好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财政、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等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四、关于推进“三权分置”要以搞活产权交易为关键

  按照中央要求,我部于2016年出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试行)》,江苏、湖南等省份也出台了实施细则。从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发展方向看,其特点是:一是程序透明。各地一般按照“提出申请-进场交易-签订合同-配套服务”的顺序,明确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交易程序和交易规则,引导土地经营权公开、公正、规范流转交易。二是功能明确。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主要功能是促进土地经营权交易,为流转双方提供签订服务协议、流转信息发布公示、价格形成、流转合同及交易鉴证、授权抵押登记等服务。三是内容丰富。随着交易双方对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交易市场的服务内容也应不断丰富,还可以提供法律咨询、资产评估、会计审计、项目策划、金融保险等服务。但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流转程序不规范、未设立交易场所或虽设立了交易场所但无人入市等情况。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1302个县(市)、18210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还有一些村也设立了交易服务点,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价格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流转合同签订率达到70.3%。北京、成都等地农村产权交易所也开展了大量实践,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依据交易平台为流转双方提供各项服务,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督促指导地方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市场运行机制,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

  五、关于推进“三权分置”要以借力发展为重要依靠

  当前,我国农业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建设现代农业,要把提升效益放在优先位置,今年农业农村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向降低生产成本要效益。节本就是增效,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文件,推出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二是向适度规模经营要效益。一方面,鼓励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互换、土地入股等,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提高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直接面向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扩大服务规模。支持合作社通过统一服务带动小农户应用先进品种技术,通过代储代销等方式带动小农户抱团闯市场,引导推动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带动农民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三是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效益。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科企对接、银企对接,尤其要支持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四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指导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西藏及四省藏区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青稞、牦牛等特色产业,保护好生态环境,推进组团式援藏;支持南疆地区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等产业;支持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发展蔬菜、特色水果等产业,以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是向拓展农业功能要效益。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介一批美丽休闲乡村,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农业嘉年华、休闲农业特色村镇等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实施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开展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传承农业文化价值。一些地方在推进产业扶贫和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小镇方面,引导贫困户或农户将土地以入股或出租形式流转给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或农户除获得土地租金外,还可获得股份分红和打工收入,不少农户很快脱贫,农业效益也显著增长。

  感谢您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农业农村部

  2018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经管司  010-59193122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