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2001115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52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议〔2020〕509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
索 引 号
07B09031520200111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52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文  号
农办议〔2020〕509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52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放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收悉经商编办和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我部会同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化农技推广投入保障,改善农技推广服务条件。一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2010—2014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58.4亿,支持3万个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能力建设。2016年,通过中央基建投资等渠道,安排“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等1354亿元。二是加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投入。2012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6亿经费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主要用于提升农技人员能力素质建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验示范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加快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等。2020年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安排29亿经费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三是保障基层农技人员工资待遇。2012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实现在岗人员工资收入与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相衔接,目前全国已基本落实。中央针对艰苦边远地区的农技人员出台了倾斜政策。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规定,对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或艰苦边远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为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可提前转正定级,薪级工资可高定13级。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指导地方健全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加大农技推广经费投入力度,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 

  二、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队伍建设 

  我部高度重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一是健全农技人员招聘管理机制。2007年,原人事部会同部发布《关于农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农业事业单位岗位类别、岗位等级、岗位条件等内容。二是强化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培养和激励。通过分层分类培训、持续提升学历、补充高素质人才、强化激励约束等措施,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一懂两爱”、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强化指导服务业绩考评激励,完善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机制。三是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2017年起我部在河北、四川、陕西等7个省份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一线农业科研人员中遴选一批特聘农技员,从事农技推广公共服务,助力产业脱贫攻坚。2018年起贫困地区以及其他有需求地区全面实施,已招募特聘农技员4200多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一是探索完善符合农技推广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的招聘机制,多渠道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人员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二是完善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机制,提升其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支持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中非专业和低学历人员,通过脱产进修、在职研修等方式进行学历提升教育 

  三、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职能作用 

  我部高度重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职能发挥,近年来围绕强化体系作用发挥、更好服务“三农”事业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一是推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优化服务内容。推动基层、特别是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做好农技示范推广的基础上,开展“三农”政策宣贯、市场信息服务、农业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二是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2017年以来,我部选择内蒙古、吉林等8个省份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围绕区域重大技术示范推广任务,引导省、市、县、乡各级农技推广机构与科研教学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性服务组织等合理分工、高效协作,实现农技推广力量多级联动、多方协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选准实用管用的技术推广任务,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构建分工协作、精准服务“三农”主战场的农技推广服务机制模式。 

  四、关于加大农业技术推广的创新 

  我部积极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创新服务机制,集聚优势资源,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多元互补、高效协同的农技推广体系。一是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各类产学研联合体研发和承接转化先进、适用、绿色技术,探索并推广“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创新服务模式。引导支持科技水平高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二是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方法。依托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主体+小农户”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建设农技推广信息化平台,引导广大农技人员“线上线下”联动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技指导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03 

    

  农业农村部 

  2020年 11 月 24  日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