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2001114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5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05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发展问题及建议
索 引 号
07B09031520200111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5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505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发展问题及建议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5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字体:[大 中 小]

陶勋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发展问题及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针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人员不足、专业人员短缺、知识更新缓慢等问题,我部会同其他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规范农技人员招聘和管理机制,严把进人关。2007年,原人事部会同农业部发布《关于农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农业事业单位岗位类别、岗位等级、岗位条件等内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面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二是探索农技人员培育长效机制,实现持续发展。通过分层分类培训、持续提升学历、补充高素质人才、强化激励约束等措施,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一懂两爱、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强化指导服务业绩考评激励,明确农技人员的服务区域、服务内容和服务要求,完善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机制。三是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多方引进人才。2017我部在河北、四川、陕西等7个省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乡土专家、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一线农业科研人员中遴选一批特聘农技员,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公共服务,助力产业脱贫攻坚。2018年开始在贫困地区以及其他有需求的地区全面实施,目前已招募特聘农技员4200多人。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一是探索完善符合农技推广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的招聘机制,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人员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二是完善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机制,提升其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支持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中非专业和低学历人员,通过脱产进修、在职研修等方式进行学历提升教育。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 

  近年,我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强化农技推广投入保障,改善农技推广服务条件。一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改革建设。2010—2014年,中央累计投入58.4亿元,通过中央定额补助、地方配套投入的方式,支持3万个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建设业务用房,配备必需的仪器设备和交通工具,有效改善了乡镇农技人员工作条件,丰富了推广服务手段。2016年,通过中央基建投资等渠道,安排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等1354亿元,有力改善了地方三农基础设施建设。是充分保障基层农技人员工资待遇。2012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实现在岗人员工资收入与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相衔接,目前全国已基本落实。中央还针对艰苦边远地区的农技人员出台了倾斜政策。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规定,对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或艰苦边远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为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可提前转正定级,薪级工资可高定13级。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推动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保障基层农技人员合理待遇,促进多元化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发展,切实提高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三、关于加大示范基地和示范区建设 

  我部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围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是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在全国2200多个县建设5000多个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使其成为集示范展示、技术指导、农民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二是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根据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产业技术体系的综合试验站打造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三是建设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019年,按照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总体目标,建设了110个有一定面积规模、有综合引领性配套技术、有稳定科技支撑团队、有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基地建设工作,推动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服务有效对接,农业科技与农业农村发展有效对接,深入规范各类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经验总结和交流。 

  四、关于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质量 

  我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质量效率。一是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遴选发布符合绿色增产、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质量安全要求的农业主推技术,形成当地技术操作规范,由农技人员推动落实到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和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二是实施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西、四川等8个省份实施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计划,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线,以重大技术推广任务为牵引,建立需求关联和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技推广机构、科研教学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性服务组织等合理分工、高效协作,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优势互补的农技推广协同服务新机制,提高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三是组织引领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2018年起,我部组织开展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活动,形成一批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的集水肥、植保、种养及农机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在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升级支撑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和其他有关部门继续研发集成推广适合我国农业发展需要的高效技术模式,构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科研教学单位、市场化组织、农业乡土人才等广泛参与、分工协作、充满活力的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推广模式,实现农业实用技术成果组装集成、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的无缝链接。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03 

    

  农业农村部 

  2020 11  24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