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1515151515151515202000904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17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06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17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90315151515151515151520200090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17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06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17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1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陈智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国家农业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建议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农业是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领域之一。2013年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将农业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领域。我部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关于加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科技支撑

  我部积极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加强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应用。依托畜禽养殖废弃物、化肥减量增效等国家科技创新联盟,整合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开展产学研企联合攻关,合力突破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瓶颈。印发《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与农业应对气候变化重点任务和技术需求对接,加强农业控水与雨养旱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对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启动实施了水稻、小麦、玉米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等重点研发项目。

  二、关于开展重点区域农业适应气候变化试点示范

  近年来,我部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积极示范推广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提升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西北、华北、东北等地,推广地膜覆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灌溉施肥、抗旱抗逆等旱作农业技术,开展不同地区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应用面积超过4亿亩次。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集成推广化肥机械深施、种肥同播等绿色高效技术,在果菜茶优势生产区的175个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提高化肥利用率。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力度,推广化学农药替代、精准高效施药等科学用药技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实现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在全国建设260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加强秸秆“五料化”利用,打造秸秆全域全量利用典型样板。

  三、关于重点关注脆弱地区和贫困人群

  在协同推进农业固碳减排与乡村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方面,我部开展了积极探索。在安徽怀远县和河南叶县,实施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围绕水稻、小麦、玉米3种主粮作物生产适应气候变化和稳产增收,示范推广了品种优化、节水灌溉、减肥减药和生态种养等技术,实现了提高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增加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的统一。在山东、河北等7个省份,以草莓、番茄、黄瓜、茄子和生姜为目标作物,开展了甲基溴替代技术示范推广,探索了气候变化国际履约与农业产业发展和谐共赢的新模式。

  四、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我部积极开展工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与越南、韩国农业部门开展水稻迁飞性害虫防治合作项目,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建设综合示范区,推行稻田生态综合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与巴基斯坦粮食安全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植物保护领域全方位开展监测预警、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标准互认、人才培养和应急防控等合作。生态环境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通过共建低碳示范区、赠送应对气候变化物资、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支持。

  下一步,我部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编制下一阶段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同时,不断加大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31

                                                                                 农业农村部

                                                                              2020919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