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900895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2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511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推进“净土行动”减少农业白色污染的建议答复。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90089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2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51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推进“净土行动”减少农业白色污染的建议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0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郭建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净土行动减少农田白色污染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农膜源头监管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我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修订发布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强制性国家标准,2018年起正式实施,新标准提高了地膜厚度、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要求在产品合格证明显位置标有使用后请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字样,从源头上提升了地膜的可回收性。2018年起我部将农膜列入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打击非标地膜生产和销售,规范地膜销售市场。目前,我部正在起草制定《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强化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的监管,建立全程监管体系,加强农膜回收利用的制度保障。下一步,我部将加快出台《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强化新国标宣传贯彻,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打击非标地膜生产和销售。  

  二、关于对农膜原料成本给予补贴 

  我部高度重视农膜污染治理工作。从2017年起,实施农膜回收行动,以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和替代使用为重点,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完善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回收机制,加快推进农膜污染治理。在西北地区3个省区,建立了100个地膜治理示范县,整县推进、连片实施,落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政策,推动补贴资金由补使用向补回收转变,建立健全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对生产资料进行补贴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黄箱”政策,而目前主要实行生态绿色补贴政策,重点要扶持农膜回收环节。2017年,我部开展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机制试点,选择在新疆、甘肃的4个县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将地膜回收责任由使用者转到生产者,农民由买产品转为买服务,推动将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把以前由农户承担的回收责任由企业一并担起,实一条龙服务,逐步建立基于市场主体的地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加大地膜污染治理力度,继续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机制试点,完善农膜回收利用补贴政策,推动农膜回收再利用工作。 

  三、关于对农膜回收企业加大补贴力度 

  我部高度重视地膜回收工作。20122015年,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实施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建设了近300个地膜清洁生产示范县,扶持建设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400余家、回收网点近3000个。2017年,印发《农膜回收行动方案》,提出全国农膜回收网络不断完善,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到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的目标。从2017年起,选择100个覆膜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推动建立经营主体上交、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以旧换新等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大力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的回收主体,加大对废旧农膜资源化再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形成技术可推广、运营可持续、政策可落地、机制可复制的示范样板。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支持河北等省(区)开展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要求各有关省份加强残膜回收,积极探索残膜污染防治方法,推行先回收利用后补助政策,杜绝超薄地膜进入农资市场。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落实《农膜回收行动方案》,做好试点工作,总结成功经验,加强对农膜回收利用企业的政策扶持,推动农膜污染防治工作。 

  四、关于政府支持农膜再利用产品推广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废塑料资源化,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废塑料资源化利用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引导行业开展废塑料高值高质利用示范,提升塑料再生产品质量。制定发布《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布了34家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培育废塑料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发挥标杆企业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发布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鼓励企业加大废塑料资源化研发创新力度。下一步,将积极培育废塑料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加强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五、关于大力鼓励支持地膜生产回收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 

  2017年起,我部推动建立了国家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创新联盟,成立了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将农膜生产企业、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企业、全生物降解地膜研发企业、有关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等纳入其中,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技术示范和服务对接,重点解决废旧农膜回收和资源化再利用问题。依托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建了地膜回收专家指导团队,对各地农膜回收网络建设和废旧农膜再利用工作给予技术指导。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排实施了残膜污染农田综合治理项目,加大残膜回收机具、地膜无害化处理技术等研发力度。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大对农膜回收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优势,服务农膜回收与再利用行业发展。 

  感谢您对地膜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3031 

    

   农业农村部    

  2019918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