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1215201900467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83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124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83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91215201900467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83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12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83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8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张晓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秸秆禁燃鼓励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有关各方协力守护碧水蓝天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种植业农户专项资金补贴 

  秸秆综合利用是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8年,国家从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统筹安排深松作业补助资金约20亿元,在主要省份补助包括秸秆还田在内的深松(深翻)作业,平均每亩补助标准22元左右,补助总面积超9000万亩。在中央财政资金的带动之下,山西、吉林、江苏、安徽、陕西、甘肃等地也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粉碎、深翻还田、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推广工作。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增秸秆还田面积2600万亩,秸秆还田总面积达到7.69亿亩,为助推耕地质量提升、守护碧水蓝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的绿色生态导向,探索创设秸秆利用区域性补偿制度,研究完善秸秆还田、离田作业补贴政策,切实调动广大农户和社会主体主动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不断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鼓励有关农业公司加大收购力度 

  国家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特别是肥料化利用的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近年来,财政部与我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强化技术支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线,系统研究高浓度秸秆混合发酵制备生物燃气联产有机肥技术、秸秆制备成型燃料并联产活性炭技术等,着力解决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能耗高、技术经济性差等问题,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成熟可靠的适用技术。二是强化政策扶持。2017年,我部启动实施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截至目前,共在全国遴选了250个试点县开展整县推进。在试点范围内,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与有机肥企业、种植大户、服务组织签订协议,统一开展专业化服务;同时对农民施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予以适当补助,充分调动了农民增施有机肥的积极性,初步构建了有机肥利用的政策框架,有力推动了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农用为主,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等关键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化利用主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 

  三、关于科学配置碎草机械设备 

  中央财政于2004年设立农机购置补贴专项,秸秆还田机械始终是补贴的重点内容之一。为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2018年,财政部会同我部出台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中央财政资金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42个小类137个品目;各地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和补贴资金规模,从上述补贴范围中选取确定本省补贴机具品目,实行敞开补贴;并要求各地优先保证深松整地、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离田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同时鼓励农民购买大型拖拉机、带有秸秆还田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带有旋耕灭茬、秸秆粉碎、免耕播种、镇压等装置的联合整地播种机,开展复式作业。2018年,国家累计安排秸秆粉碎还田机、捡拾打捆机购置补贴资金11.1亿元,补贴秸秆粉碎还田机3.98万台、秸秆打(压)捆机3.31万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争取扩大补贴规模,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购买和使用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动秸秆还田离田机械化作业提档升级。 

  感谢您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2910 

  农业农村部 

201972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