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993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02号(农业水利类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综合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993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02号(农业水利类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综合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02号(农业水利类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朱晓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综合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收悉。经商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

  我部始终将宣传发动作为重要抓手,积极营造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一是抓好主题宣传。2017年以来,我部相继举行了农业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了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等现场交流会,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新闻报道,加大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力度

  二是加强技术推广。积极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在宣传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知识、普及环境保护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包村联户、举办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政策,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等绿色技术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抓好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分区域、有重点举办现场经验交流会,推介展示绿色技术发展模式提高农民参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二、关于加强畜禽粪便和秸秆处理

  我部高度重视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处理工作,将其列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17年进一步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和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加快畜禽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2017年投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亿元,在96个畜牧养殖大县,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建设粪污处理设施,集成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探索粪污综合利用有效模式。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加快建设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

  二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2017年,在东北地区71个玉米主产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推动出台秸秆还田、收储运、加工利用补贴政策,培育了一批年秸秆利用量10万吨以上的龙头企业,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推介发布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以及水稻、玉米等6大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模式,引导农民科学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秸秆农用模式进村、入户、到场、到田。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推进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处理工作,实施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和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加快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利用模式

  三、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相关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采取积极措施,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截至2017年底,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达到74%。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作,在27个省(区、市)选择100个县开展试点。目前,全国生活污水全部或部分得到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20%,示范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超过50%

  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积极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组织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学习推广浙江经验,组织开展典型示范和督促检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四、关于利用复合有效微生物技术修复农村水环境、土壤质量

  我部高度重视科技在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中的支撑作用会同科技部启动实施“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专项”“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等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研发力度。将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治理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两项技术列为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发布秸秆农用十大模式,其中华南地区秸秆快腐还田模式已经采用微生物技术,通过添加高效生物制剂,可在7—10天内使秸秆基本软化,实现快速腐熟还田

  下一步,我部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继续强化科技对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加快研发推广一批成熟实用的微生物技术,促进农业农村环境保护。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3031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