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56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33号(农业水利类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62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56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33号(农业水利类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62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33号(农业水利类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字体:[大 中 小]

  

农工党中央:

  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的提案,由我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分办。现就涉及我部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体系问题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工作,围绕农业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推进法制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相关规定。推动完成《农药管理条例》修订,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进程。全国21个省(区、市)已制定地方性法规,明确要求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二是加强政策制定。2015年,印发《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控两减三基本”(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的工作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2014—2018年)》《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重大行动。2017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体系。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为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提供更完善的法律依据;落实好《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耕地休耕轮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制度;构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二、关于建立多元化农业农村环保投入机制问题

  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拓展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投入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是完善农业补贴政策。2016年,财政部和我部联合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改革方案》,推动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向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领域倾斜。财政部会同我部等有关部门已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适度规模经营,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资金主要用于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翻耕、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是推进市场主体培育。2016年,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我部联合印发《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方案》,加大PPP模式和第三方治理机制在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领域的推广应用,制定落实土地、电价、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废弃农膜综合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领域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构建多元环保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发展壮大农业农村环境治理产业,推动农业农村污染第三方治理。

  三、关于研发推广农村环保实用技术问题

  我部高度重视科技在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中的支撑作用。

  一是突出创新联盟作用2016年以来,成立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化肥减量增效、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等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企联合攻关,合力解决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技术瓶颈问题。

  二是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印发《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技术需求对接,促进产业与环境科技问题一体化解决。

  三是集成推广典型技术模式。会同科技部启动实施“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专项”“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等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研发力度。将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治理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两项技术列为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发布东北高寒区玉米秸秆深翻养地、华南地区秸秆快腐还田等秸秆农用十大模式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发,充分发挥国家农业创新联盟作用,深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需求对接,加快研发推广一批成熟实用的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技术。

  感谢对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3031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