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31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30号(社会管理类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30号(社会管理类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31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30号(社会管理类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30号(社会管理类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30号(社会管理类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温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造人力资本,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保障农村人力资本改造投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将此作为开发农村人力资本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加以推进。一是保障农村教育的财政投入。财政部门立足于统筹城乡、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坚持教育投入向农村倾斜,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8亿多元用于中西部地区教育工作并向农村倾斜,促进农村教育加快发展。二是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自2014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0.9亿元,累计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超过200万名。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带头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过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从制度上解决参保人员跨地区流动养老保险权益转移接续问题、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疗制度整合,不断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保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出台文件对本地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作出规划部署。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从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创业扶持等多方面完善配套扶持政策,吸引、储备更多人才留在乡村、发展农业。

  二、关于实施农业农村科技政策

  为了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工作,提升农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我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提高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推广应用,近年来组织各级农业部门实施骨干人才培养、知识更新培训、农技人员定向培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二是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在“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中,我部共设有50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99个功能研究室、1252个综合试验站,聘请了50位首席科学家、1370位岗位科学家和1252名站长,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三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截至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突破1500万人。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2017年开始,我部上线运行了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聚集农广校、企业等各类农业科技教育资源,为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和广大农民提供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成果速递和服务对接。截至目前,云平台已经上线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34万多人、职业农民100多万人。

  下一步,我部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关于促进富余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改造

  我部高度重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改造,联合有关部门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与创新供给。一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积极培育多元化的融合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使农村产业融合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支撑。2017年,举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训班,培训全国省、市、县三级农产品加工行政管理人员800多人。二是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培训政策,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有转移就业和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仅2017年,面向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达589万人次。三是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目前,各地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入学,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2017年,1400余万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其中80%进入公办学校,有力保障了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加大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四、关于依托合作社文化建设加快人力资本积累与创新

  近年来,我部大力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人力资本积累与创新。一是培育农民合作社品牌。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民合作社)项目,重点支持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及联合社,开展品牌培育、市场营销、技术推广等。目前,有7.4万家农民合作社注册了自有商标,有的还获得了中国著名商标、著名品牌称号;有4.3万家农民合作社通过绿色、有机等农产品质量认证。二是加强农民合作社人才培养。举办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政策法规、合作理念、规范化建设、质量安全、品牌创建的宣传教育,提高合作社成员的市场意识和发展能力。2017年,我部共举办7期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723人次。三是宣传表彰农民合作社。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明确规定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为加大宣传力度,我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培训,阐释法律修改重点内容。通过多渠道突出宣传合作社发展新成效新亮点,深入宣传合作社规范建社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为农民合作社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农民合作社科技推广。农民合作社通过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和新机具等“五新技术”,正在逐步成为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组织载体、高新技术试验示范的有效承接平台,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2016年,全国农民合作社面向成员开展技能培训共计6295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农业技术推广效率和农户对农业技术的采纳效率。

  下一步,我部将切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服务工作力度,弘扬互助合作精神,加强合作社文化建设,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19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