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30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20号(农业水利类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20号(农业水利类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09031520180073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20号(农业水利类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科技教育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20号(农业水利类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720号(农业水利类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宋丰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培养留住涉农人才

  我部高度重视涉农人才培养,积极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动深化涉农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涉农人才培养模式,为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一是加强涉农院校和专业建设。我部与教育部合作共建8所农业大学,与地方省部共建17所农业大学,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需要,指导共建高校及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涉农重点专业群建设,推动农业院校培养涉农人才。近年来,高层次涉农人才培养基本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二是创新涉农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推广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等模式,建立完善在生产一线培养研究生的长效机制,提升农科研究生培养水平;通过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进科教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大力培养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涉农中职专业实行免学费,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三是拓展涉农就业渠道。通过加强就业指导,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三定向”培养,实施特聘农技员计划等措施,拓展涉农人才就业渠道,引导涉农院校毕业生到农业农村一线就业创业。各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目前江西、浙江、山东等省依托涉农院校实行“三定向”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据调查,近年来65%的农业院校毕业生在涉农企业或基层就业,有效提升服务“三农”发展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涉农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维立体的招生政策,完善就业政策支持,吸引、储备更多人才留在乡村、发展农业。

  二、 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我部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将此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加以推进。一是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4年开始,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截至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5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超过400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大力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采取“弹性学制、农学交替”的方式,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2014年,我部联合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方案试行》,鼓励新型职业农民采用半农半读、农学交替等方式,分阶段完成学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开展多形式农民职业教育。目前,福建、北京、江苏、河北等省市都探索出了很好的实践经验模式三是大力推进校企联盟建设。我部联合教育部成立中国现代农业校企联盟,下设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都市农业、现代农业装备和现代渔业等5个农业职教集团。截至2017年底,五大农业职教集团共吸纳涉农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500余家,积极培养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农学交替、弹性学制以及现代学徒制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体系。四是指导创建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2013年以来,教育部门开展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目前已成功创建3批159个县(市、区),通过搭建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加强职业学校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入推进农村职业教育与农民培训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三、 关于创新农业类人才评价模式

  我部近年来加强规范管理,强化考核评价,积极创新涉农人才评价模式。一是强化绩效考评。我部联合财政部加强培育体系绩效管理,推动培育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逐步建立中央对省、省对县、县对培训机构的分层绩效考核机制。自2016年我部开展年度绩效考评以来,按照每年发布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工作。2017年起对培训教师、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实行线上考核,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并与下一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资金安排、评优奖励挂钩。二是规范课程设置。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分为种植、畜禽养殖等5个专业类,课程设置突出开放性原则,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能力拓展课,学生可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学习,各专业和课程的设置也可以根据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各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特点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加强条件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使教学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完善农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督导运行机制。定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展示农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最新成果,树立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办学价值取向。鼓励青年教师到农业基层挂职锻炼,支持农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推广服务,优化农业院校人才评价体系。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农业类人才评价模式,形成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多元评价体系,加快壮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人才。

  感谢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年9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3019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