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2000574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6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187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11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6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6031520200057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60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18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11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60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3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字体:[大 中 小]

   A1 

                        同意对外公开 

 

  王银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做好顶层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划分农区和非农区 

  “十二五”期间,国家综合考虑各地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业发展基础等因素,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思路,以“十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为核心,着力建设重点推进、率先实现和稳定发展三类区域,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其中,重点推进区域包括粮食生产核心区、其他主要农产品优势区;率先实现区域包括东部沿海先导农业区、大城市郊区多功能农业区、农垦规模化农业区;稳步发展区域包括草原生态经济区。“十三五”时期,在“十二五”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区域农业统筹发展,提出了东北区、华北区、长江中下游区、华南区等优化发展区,西北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南区等适度发展区,青藏区、海洋渔业区等保护发展区。在实践中,基层又探索提出了13个粮食主产省800个产粮大县和500多个畜牧大县,这些区域均是我国的主要农区。 

  2019年,中央印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空间发展目标,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按照中央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会同地方人民政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合理区分城镇开发区、农业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 

  为支持农区发展,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加工转化、储备流通、多功能拓展等方面促进农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国务院印发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粮食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加工强县。 

      二、关于加强对农区的农业发展质量考核    

  近年来,为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国家逐步建立健全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将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生猪出栏量等指标任务,层层细化到省市县,落实到地块、场户,每年较真碰硬开展考核,切实做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考核成果应用。 

  2018年中央出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在发展综合质量效益、新发展理念、群众主观感受等方面,设置了反映农业规模、质量、品牌竞争力等方面的指标并加大考核力度,加快推动了农区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对主要农区实施反哺政策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专门制定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初步构建了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对巩固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势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稳定完善扶持粮食生产政策举措。坚持市场化政策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加大生产者补贴力度。优化农业补贴结构,重点补贴主产区、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绿色农业生产等。二是强化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产粮大县、畜牧生产大县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产粮大县人均财力保障水平;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政策支持,逐步形成“两区”精准化支持政策体系,让地方政府重农抓粮有积极性。三是支持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整合相关资金设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201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94.23亿元,2020年安排702.05亿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通过因素法分配切块下达地方,支持各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农区发展问题纳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范畴,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区覆盖,为农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01059192530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11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