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900754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对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57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农办案[2019]91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内容概述
关于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主要答复内容为:一是关于加强产业扶贫指导,二是关于完善产业扶贫考核评估机制,三是关于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四是关于做好产业扶贫风险防范。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900754
信息名称
对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57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农办案[2019]91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内容概述
关于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主要答复内容为:一是关于加强产业扶贫指导,二是关于完善产业扶贫考核评估机制,三是关于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四是关于做好产业扶贫风险防范。

对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5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571号(农业水利类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A   

  公开 

  潘碧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明确把产业扶贫摆在五个一批的首位。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加强主体培育、创新利益联结、促进产销对接、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培育,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关于加强产业扶贫指导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推动产业扶贫工作,2016年,我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明确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政策措施、贫困户受益机制等,指导贫困地区科学有序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以及产业覆盖面,组织编制完成省、县两级产业扶贫规划,推动贫困地区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努力实现产业对人、人对产业。2017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林草局印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明确国家、省两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架构,围绕5大类29个重点品种(类)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46个,其中贫困地区创建46个。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为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专门印发《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新时期产业扶贫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2019年,我部把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先纳入《全国乡村特色产业目录》,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开展产业扶贫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指导贫困县调整完善产业扶贫规划,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产品加工升级转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关于完善产业扶贫考核评估机制 

  开展产业扶贫考核评估有助于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效果。2018年,《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加大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的占比,围绕政策措施落实、扶贫产业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考核,贫困县退出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评估内容。在相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各地产业扶贫考核评估工作不断加强。例如,河北省组织开展了产业扶贫专项检查督查、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估,形成了以评促考、以考促规、以规促质的良性循环,以考核为抓手,全面提升了产业扶贫工作质量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产业扶贫考核评估机制,科学设置产业扶贫考核指标,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将产业扶贫纳入我部延伸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机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创新举措等。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增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有关数据的采集,实现扶贫部门与行业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切实提升产业扶贫质量。 

  三、关于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一)培育龙头企业等带贫主体。我部始终重视贫困地区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贫能力。引导龙头企业采取与贫困地区带贫经营主体合作、直接建基地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截至目前,832个贫困县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1万多家。与此同时,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扶贫和农民持续增收。如青海省通过股份制”“联户制”“大户制”“代牧制等多种模式,组建生态畜牧合作社近千个,实现了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全覆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二)创新完善土地政策。2017年,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土地利用政策,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印发《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提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将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支持脱贫攻坚。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脱贫攻坚期内,每年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专项安排一定数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同时,明确支持贫困地区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挖掘土地优化利用脱贫的潜力。 

  (三)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为帮助贫困地区构建稳定的销售网络和营销渠道,2018年我部启动实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信息进村入户等六大工程,支持贫困地区益农信息社建设,引导贫困地区有效开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活动。2019年,我部开通运行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发布贫困地区农产品供求信息,提供实时有效的农产品市场需求情况,引导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目前,平台已注册供应商近3000家、采购商近800家,达成交易意向近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开展有效对接,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创新完善带贫利益联结机制。优化政策供给,进一步盘活乡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用地,增加农村产业发展用地供给。深入实施电商扶贫,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优先在贫困县、贫困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四、关于做好产业扶贫风险防范 

  我部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坚持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强化风险防范与应对,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一是加强科技人才服务支撑。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产业技术专家组,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强化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二是推进产销对接。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与贫困地区建立稳定对接机制建立农产品信息监测体系,正确引导生产,提高扶贫产业风险应对能力。三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贫困地区县域、重点乡镇和产业园区集中,打造产业集群,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支持贫困地区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空间。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制定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相关文件,指导各地围绕技术服务、市场供需、利益联结等重点领域,系统评估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建立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扶贫支撑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力量,积极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推广体系专家作用,提升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强化人才培训,加快贫困地区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增强脱贫带动能力。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9829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010-5919257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