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33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1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95号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1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33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1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95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1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体:[大 中 小]

 方中华、元茂荣、步正合、翁丽芬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探索农业‘城市化’发展路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市理念向农业传导

近年来,各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加强乡村规划和建设用地保障,统筹推进城乡规划、用地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有序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安排农村各类用地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土资源部2017 年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的通知》,要求优先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做好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用地安排,并允许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可预留不超过5%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乡村设施等建设。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也积极推进乡村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燃气、供热、环卫等设施项目在县域内统筹安排。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管理,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确保腾退节约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农民新居、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农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二、关于城市资源向农业配置

当前,农村地区缺人才、资金和技术的问题还很突出,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出短板。中央对此高度关注,提出“四个优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近年来也在积极研究出台有关政策举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我部牵头协调各级政府部门细化落实支持政策,目前已有近30个省份出台了实施意见和相关政策。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我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于2015年联合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信息进村入户、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有力促进了信息技术等先进要素与农业农村融合。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工作创新和政策创设,着力在完善涉农学科专业设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强化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为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转移集聚创造更有利条件。

三、关于城市空间向农业开放

近年来,我部在推动城市空间向农业开放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实践。2016年我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2017年印发《关于推动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的通知》(农办加〔201715号),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元素进城市、进社区,让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通过农业与城镇化融合,催生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产城融合类型。通过农业与文化、教育、生态、康养、体验等产业融合,催生了阳台农业、教育农园、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功能拓展类型。据统计,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到5500亿元。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推进“城市农业”发展,努力让农业成为优化城市空间内涵、提升城市品味特质、丰富居民生活体验的重要手段,拓展农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空间,积极探索通过“城市农业”促进工农互补、城乡融合的有效路径。

四、关于城市管理向农业渗透

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以城市理念经营农业,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课题。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管理等模式经验正在积极向农村渗透,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带动和市场需求拉动下,农业农村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各地加快探索,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农村大数据快速发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社区支持农业”“供需直配”等模式在各地广泛推广,农业生产、农村管理服务进一步向精准化、智能化转变,农产品生产与城市消费的对接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数字田园和智慧养殖业发展,积极引导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为各类先进要素和城市管理经验向农业农村领域转移提供有效平台和载体,不断提升农业农村资源配置效率,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最后,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并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

010-59193252

 

2018年8月1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