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3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28号(农林水利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14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28号(农林水利类16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3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28号(农林水利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21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28号(农林水利类16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28号(农林水利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字体:[大 中 小]

蔡晓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甘肃产业扶贫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支撑,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部门和行业优势,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努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一、关于精准推进产业扶贫

为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20164月,我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明确了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政策措施、贫困户收益机制等。同时,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为各地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6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系统部署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制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突出产业提升、产销对接、龙头带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机制创新,优化政策供给、推进政策落地,做优做强扶贫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指导甘肃省制定了《精准扶贫富民产业支持计划》《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牛、羊、果、菜、药、薯六大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推动甘肃省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甘肃省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工作,一方面突出特色产业提升,强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更加注重产业长期培育和发展,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另一方面加强监管考核,加大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的比重,重点考核政策措施落实、扶贫产业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引导各地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二、关于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

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发挥行业优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710月,专门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快带贫龙头培育、推进营销对接和品牌打造、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等10个方面,让深度贫困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为加大对甘肃省农业发展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每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加工技术和产品研发、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农机购置、农业生产救灾、农业支持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涉农资金42.34亿元,其中用于农业生产发展32.1亿元,农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利8.48亿元,土地确权颁证1.54亿元,农业防灾减灾2470万元。根据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甘肃省农牧厅整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64.52亿元,用于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能力素质提升。各贫困县也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重点支持产业扶贫工作。

农业农村部大力推广电商扶贫陇南经验,持续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市场,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20159月,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共同印发了《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65月,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共同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基地+城市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配、“放心农资进农家”“大数据+现代农业”等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引导农产品企业建立网络销售渠道,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营销企业合作,构建面向电子商务产业链,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广阔空间。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产业帮扶工作。新增产业扶贫项目主要布局深度贫困地区,新增产业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险服务,用足用好金融扶持政策,支持甘肃省建立用好产业扶贫基金。同时,加强贫困地区电商培育,开展全国大型电商企业产业扶贫营销行动,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出村工程,直接服务贫困村、贫困户;加强电商扶贫陇南经验总结推广,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为各地产业扶贫提供有益借鉴。

三、关于推广特色产业扶贫模式

2016年下半年,农业农村部总结出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产业扶贫范例。2017年,在全国层面又遴选10个产业扶贫范例,指导各地总结200多个典型范例。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12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现场培训全国758个贫困县负责同志,举办现场观摩活动60多场、培训1万多人次。今年,又从产业扶贫的规划引领、主体培育、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等环节遴选了一批范例。这些范例注重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很好地发挥了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成为各地推进产业扶贫的有益借鉴。

甘肃省不断完善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政府出资建国有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庄浪扶贫模式以及定西蓝天马铃薯公司产业扶贫模式、庆阳中盛产业扶贫模式、中天肉羊扶贫模式等不同类型的产业扶贫模式,在甘肃省乃至全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发挥科研优势,从突出带贫机制创新的角度,探索推广种甜高粱养牛羊精准脱贫模式,农户在承包土地上轮作种植饲草甜高粱,饲养牛羊,实现“甜高粱种植—优质牧草+青贮饲料—牛羊养殖—粪污还田”种养循环,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该模式是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扶贫的有效探索,可以在甘肃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中加以推广。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继续总结推广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优秀范例,树立一批通过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典型,强化现场观摩培训,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同时,指导甘肃省继续总结推广定西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经验,支持各地走出一条产业覆盖面广、市场竞争力强、农民增收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径。

四、关于推进中药材扶贫

中药材是我国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2017年,我部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引导制药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生产基地,发展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为提升甘肃省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我部每年安排资金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和甘肃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等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为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在产销对接方面,我部支持甘肃省多渠道拓宽农产品市场营销,建设农产品产销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与贫困地区精准对接,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甘肃省也专门制定了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扶持贫困县建设道地及大宗药材原种、良种和种苗生产基地,培育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探索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抱团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鼓励中医药企业到贫困县、贫困村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以道地药材为重点,落实优惠政策、加强资金统筹、强化科技支撑、加快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药材基地,培育一批经营主体,发展一批健康产业,搭建一批服务平台,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关于做大做强陇原夏菜

蔬菜产业是甘肃比较效益明显、分布范围广、对农民增收贡献份额最大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甘肃省发展蔬菜产业,20162017年共安排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高原夏菜加工示范基地、绿色高效高产示范园创建、集约化种苗繁育场建设以及产地初加工建设,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和贮藏保鲜能力。2017年,甘肃省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增至30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550万吨,外销量达到280万—300万吨,产地平均收购价比2016年同期增长11%2018年甘肃省出台的六大产业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明确将陇原夏菜列入六大特色产业之一。陇原夏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带动甘肃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指导,一是支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行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节约生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有效减少农业投入品使用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二是支持打造特色优势品牌,推行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开发认证,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三是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推动产地市场体系建设,组织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展销活动,发展电子商务,拓宽市场销售网络,打通产销信息渠道,提升陇原夏菜等特色农产品营销能力。

六、关于重视农民教育培训

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4大计划,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农业农村部与中央组织部一起,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着力提升当地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08期,累计培训2.07万人。

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2017年在甘肃58个贫困县投入3590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5万人,围绕发展主导产业,以扶贫政策、生产技能、经营能力为重点,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的培养培训力度,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全覆盖。甘肃省农牧部门联合人社、商务、扶贫部门印发了《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培训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安排培训经费5872万元,组织对16042名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培训。

农业农村部不断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强益农信息社建设,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基本覆盖,打通产销信息渠道。引导贫困地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特色产业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监测、预警,为农户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价格、保险、气象等信息服务。组织电商在贫困县开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试点,整合利用益农信息社等现有渠道,帮助小农户用信息化手段对接大市场。截至20182月底,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6.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53.6万人次,提供公益服务796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33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7亿元。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加大对甘肃省贫困地区职业农民培育的扶持力度,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继续加强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适应电商发展的服务体系、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基础支撑体系,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帮助小农户用信息化手段对接大市场。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