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2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97号(农林水利类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90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97号(农林水利类27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2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97号(农林水利类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90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97号(农林水利类27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97号(农林水利类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姚爱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中存在问题的提案收悉。经商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支撑,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部门和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努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一、关于加强产业扶贫的规划和指导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农业农村部201710月印发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快带贫龙头培育、推进营销对接和品牌打造、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等10个方面,让深度贫困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库,并认真组织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质量,强化规划引领、产销对接、龙头带动、机制创新、技术援助和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产业长期培育和发展,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加强特色农产品产销衔接、科技人才支撑和风险防范,为打好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二、关于增强龙头企业等经济实体的带动能力

龙头企业拥有资本、技术、营销渠道等优势,能够带动贫困地区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扶贫产业,解决贫困户难以直接对接大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难题。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带贫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全国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约45万家,带动1500万户农户。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专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支持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仓储冷链设施,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物流企业、加工企业、电商平台等,走进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出村活动;组织大型电商在贫困县实施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依托电商平台,根据贫困地区主导农产品集中上市时间,开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促销等。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地方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尽快将贫困户吸纳到合作社中,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三、关于提升贫困人口能力与信心

2014年开始,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以扶贫政策、生产技能、经营能力为重点,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4万人,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我部发挥部门技术优势,大力推动科技服务进村入户,推行“包村联户”的工作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模式,探索出责任农技员、农民田间学校等推广方式。鼓励支持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到基层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农民培训,加强技术咨询服务。大力发展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统供、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作物统耕统种统收和农产品统销等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我部将提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专家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强化进村入户科技指导,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生产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关于加大资金筹措力度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明确提出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我部印发《关于支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农财办〔201650号)等文件,加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资金,构建全方位的产业扶贫政策体系。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机制,中央和各地围绕资金投入、金融扶持、市场营销、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超常规的政策举措,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对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给予扶贫再贷款政策,解决长期想办但办不成、办不好的事。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缺乏抵押物又有资金需求的问题,原银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推出了小额信贷产品,产品特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2017年原银监会联合财政部等4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要点。2013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822亿元、年均增长22.7%20162017年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5296亿元;截至20183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519.26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18.53万户,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把产业项目资金和金融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为当地产业扶贫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强化特惠金融支持,继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能贷尽贷的要求,力争使有贷款意愿、还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给予扶贫再贷款政策;支持各地建立用好产业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注资引导,吸纳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产业扶贫。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