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1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46号(农林水利类2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46号(农林水利类20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21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46号(农林水利类2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46号(农林水利类204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46号(农林水利类2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吴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支撑,产业扶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部门和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努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一、关于科学编制产业扶贫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20164月,我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明确了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政策措施、贫困户收益机制等。同时,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库,并认真组织实施。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201710月,我部印发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快带贫龙头培育、推进营销对接和品牌打造、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等10个方面,让深度贫困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强化规划引领、产销对接、龙头带动、机制创新、技术援助和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产业长期培育和发展,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质量。加强深度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培育,组织龙头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对接活动,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

二、关于加强产业扶贫人才培育

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多亿元,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4大计划,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

(一)大力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我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4万人,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的培养培训力度,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全覆盖。以扶贫政策、生产技能、经营能力为重点,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二)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着力提升当地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08期,累计培训2.07万人。201711月,在江苏省召开了首届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大力营造农村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农业发展农村建设,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注入新动能。

(三)全面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贫困地区农村乡土专家、种养能手等一线服务人员中招聘一批特聘农技员,由县级政府聘为贫困村科技扶贫带头人。支持四川凉山、甘孜、阿坝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遴选特聘农技员,提供生产技术指导。

(四)选派科技服务团。根据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我部专门组建了4个科技服务团,服务团下设蔬菜、林果、中药材、草果、特色养殖、中蜂、农产品加工等15个产业专家组,分赴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对接帮扶需求,提供规划指导、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落实帮扶项目,发挥了重要服务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更加注重科技人才支撑,继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双创”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针对性,重点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品质提升、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服务。

三、关于完善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机制

我部积极指导各地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带贫主体,支持贫困地区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带领贫困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参与市场竞争。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约45万家,带动1500多万户农户。在加快培育带贫主体的同时,指导各地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带贫模式,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2016年以来,我部在全国层面遴选产业扶贫范例,这些范例注重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形成“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

我部高度重视范例总结推广,2016年下半年,总结推广了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产业扶贫范例。2017年,在全国层面又遴选10个产业扶贫范例,指导各地总结200多个典型范例。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12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现场培训全国758个贫困县负责同志,带动各地举办现场观摩活动60多场、培训1万多人次。今年,又从产业扶贫的规划引领、主体培育、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等环节遴选了一批范例。这些范例都注重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很好地发挥了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成为各地产业扶贫的有益借鉴。

下一步,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将指导地方继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总结推广精准联贫带贫模式,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推动贫困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大力推广一批可复制、服水土、接地气的优秀范例,树立一批通过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典型,强化现场观摩培训,强化范例宣传推介,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