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19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5号(农林水利类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8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5号(农林水利类079号)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19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5号(农林水利类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5号(农林水利类079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15号(农林水利类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二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支撑,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部门和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努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一、关于围绕市场需求,选准扶贫产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20164月,我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文件明确了产业扶贫的思路重点、政策措施、贫困户收益机制等,并明确要求各贫困县要准确分析特色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及产业覆盖面,以贫困县为主体,科学选择特色产业。201710,我部印发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快带贫龙头培育、推进营销对接和品牌打造、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等10个方面,让深度贫困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今年6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系统部署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突出产业提升、产销对接、龙头带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机制创新,做优做强扶贫特色产业,努力提升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库,并认真组织实施。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持续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质量,注重指导贫困县抓紧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发挥比较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长效主导产业。

二、关于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产业链条

一是突出政策倾斜。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做优做强扶贫产业,积极培育多元化的融合主体,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制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重点补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和整县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当地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价值链。二是强化公共服务。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地方培育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平台载体。推进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科企对接平台建设,加强政策咨询、融资信息、科研开发、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三是加大金融支持。联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通知》,推荐项目400多个;与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已投资融合类扶贫项目21个,资金规模10亿元。四是开展对口联系帮扶。20181月,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行动工作方案》,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选择19个贫困县,每个县选择3个左右联系村、选择12个特色主导产业,整合资源集中支持,打造产业扶贫典型,示范带动其他深度贫困县推进农业扶贫。同时,会同相关省份农业农村部门召开帮扶工作对接会,推动部内相关司局对接“三区三州”具体需求,从产业指导、项目倾斜、企社对接、金融支持、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营销帮扶等方面,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农产品产地加工补助政策等财政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培育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同时,指导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三、关于推动利益共同体建设,完善利益分配机制

新型经营主体拥有资本、技术、营销渠道等优势,能够带动贫困地区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扶贫产业,解决贫困户难以直接对接大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难题。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带贫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全国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约45万家,带动1500万户农户。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指导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大力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带贫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释放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四、关于不断引进人才,对贫困村进行“换血”

农业农村部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4年开始,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二是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农业农村部会同中组部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项目,将示范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培训主题聚焦产业精准扶贫,遴选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交流。2017年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08期,累计培训2万多人。启动我部定点扶贫和联系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轮训计划,全年培训3500人。针对环京津贫困地区,配合实施万名脱贫带头人3年培养行动,2017年共培训1200名各类带头人。三是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培育主体、强化服务、树立典型,推动贫困地区农村创业创新。制订实施《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运行方案》,从各地遴选推荐200名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进行重点宣传推介,组织举办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园区(基地),与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为广大创业创新主体提供信息交流和服务。2017年,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分别在贵州、河南、北京、上海举办了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四是全面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在深度贫困地区从农村乡土专家、种养能手等一线服务人员中招聘一批特聘农技员,由县级政府聘为贫困村科技扶贫带头人。支持四川凉山、甘孜、阿坝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遴选特聘农技员,提供生产技术指导。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大力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更加注重科技人才支撑,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针对性,重点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品质提升、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服务。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