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18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5号(农林水利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7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5号(农林水利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060315201801418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5号(农林水利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187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规划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5号(农林水利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5号(农林水利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大 中 小]

民进中央:

关于引导涉农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舆论宣传导向

(一)注重优秀范例总结推广,营造企业投资贫困地区良好舆论环境。2016年下半年,农业农村部总结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产业扶贫范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在全国层面又遴选10个产业扶贫范例,指导各地总结200多个典型范例。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12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现场培训全国758个贫困县负责同志,带动各地举办现场观摩活动60多场、培训1万多人次。今年,又从产业扶贫的规划引领、主体培育、科技支撑、机制创新等环节遴选了一批注重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的范例,很好地发挥了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为各地推动产业扶贫提供了样板。

(二)注重加强主体培育,增强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信心。农业农村部积极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不断提升带动贫困户发展能力。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适合的龙头企业与当地有效对接,密切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2017年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通知》(农办计〔2017107号),积极动员和鼓励行业协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目前,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8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832个贫困县发展农民合作社约45万家,带动1500多万户农户。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强化扶贫宣传工作,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强化范例宣传,继续总结推广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农业科技扶贫、农业企业扶贫、农民合作社扶贫、社会组织扶贫等优秀范例,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二是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设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基地,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二、关于强化涉农信息整合

(一)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强益农信息社建设,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基本覆盖,打通产销信息渠道。引导贫困地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特色产业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监测、预警,为农户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价格、保险、气象等信息服务。组织电商在贫困县开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试点,整合利用益农信息社等现有渠道,帮助小农户用信息化手段对接大市场。截至20182月底,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6.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53.6万人次,提供公益服务796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33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7亿元。

(二)强化市场营销。为贯彻落实今年4月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要求,农业农村部专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重点从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仓储冷链设施建设、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打通产销信息渠道等五个方面,夯实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基础。通过龙头带动、营销推介、品牌展示、农批农超、电商平台、科技帮扶,不断在产销对接上拿出精准举措,保障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顺畅销售。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农业扶贫专题展,组织80多个贫困县、200多家企业参展,现场贸易额超过5亿元。20173月,会同北京、天津组织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经销商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签订168项合作协议。20186月,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在北京启动,来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453个贫困县的1800多名供货商参加了首场对接活动,1370多名采购商进行现场订货,活动现场签约超过54亿,总采购额127亿元,采购量252.6万吨。

(三)加强风险防范。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专门组织开展了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和处置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和农业、扶贫、金融、保险等部门意见,深入国家级贫困县、贫困村和扶贫企业实地调研产业扶贫工作,与当地干部和贫困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政策扶持、风险防范等情况。拟于今年下半年专门出台关于做好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向贫困地区延伸金融服务,引导农业信贷担保服务机构扩大覆盖面,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题。引导和鼓励保险机构在贫困地区开展特色产业保险,增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部门,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继续加强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适应电商发展的服务体系、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基础支撑体系,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帮助小农户用信息化手段对接大市场。二是继续夯实产销对接基础,拓宽市场销售网络,打通产销信息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搭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信息服务平台,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出村上行、产销对接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开展扶贫产业风险评估,指导各地研究制定防范和处置风险措施,支持贫困地区开发特色产业险种,扩大保险覆盖面,兜住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风险底线。

三、关于加大税收优惠力度

为支持农业发展、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和小微企业发展,财政部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在投资贫困地区时,均可依法享受。在增值税方面,对农业生产者自产的农业初级产品适用11%的低税率,并免征增值税;对农产品深加工品实行17%的标准税率。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明确自20185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为支持农产品加工,允许下游加工企业购进农产品按照一定比例的扣除率“虚拟”计算抵扣进项。此外,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在部分行业试点开展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将购入农产品按固定扣除率计算抵扣进项税额,调整为按产成品适用税率计算抵扣进项税额。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08年起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对企业从事农、林、牧、渔项目的所得给予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并明确了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给予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2008年,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发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试行)的通知》, 2011年,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农产品初加工有关范围的补充通知》,对农产品初加工优惠目录作了进一步完善。2010年,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企业可以按照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八十六条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方面,对个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自然人投资者从事种养业、养殖业、饲养业、捕捞业取得的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下一步,相关部门继续落实好现行相关税收政策,并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相关减税政策文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使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

四、关于加强农业技能培训

(一)大力推动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农业农村部发挥部门技术优势,推行“包村联户”的工作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模式,探索出责任农技员、农民田间学校等推广方式。支持多元化农技服务供给,鼓励支持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到基层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农民培训,加强技术咨询服务。大力发展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统供、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作物统耕统种统收和农产品统销等服务。同时,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和农技推广队伍,根据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了科技服务团,包括蔬菜、林果、中药材、草果、特色养殖、中蜂、农产品加工等15个产业,自4月份起,15个产业的64名专家分赴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对接帮扶需求,提供规划指导、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落实帮扶项目。

(二)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0.9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返乡涉农创业者,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万人。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以扶贫政策、生产技能、经营能力为重点,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潜能。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4万人,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全覆盖。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强农业技能培训工作,持续提升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针对性。继续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持续加强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高培训精准性和针对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