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06201701032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3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农计发〔2017〕138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3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索 引 号
07B060306201701032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3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农计发〔2017〕138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3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农业部关于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3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陕西省农业厅:

  《关于报送陕西省2018年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陕农业计财〔2017〕107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农业部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地点在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邰城路3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购置生物荧光显微镜、体视荧光显微镜、双向电泳、焦磷酸测序遗传定量分型系统、高效液相色谱、超薄切片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分析型流式细胞仪、实时定量PCR、全能型凝胶成像仪、冷冻真空干燥仪、全自动移液工作站、根际微生态观测系统、酶标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台式扫描电镜、地物光谱仪、全自动核酸自动提取工作站各1台(套)。总投资1537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费143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71.75万元、预备费30.25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在育种资源的改良与创新、基因组学与分子遗传学、玉米高产高效生理生态基础等领域研究能力,每年鉴选抗旱玉米新种质500份,培育适应西北旱区抗逆玉米新品种3-5个,发掘控制玉米抗逆重要QTL4-5个,构建玉米抗旱分子标记辅助轮回选择群体2个,建立有效的群体改良遗传效应的评价体系。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二、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地点在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大寨乡和杜寨村北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建晾晒场800平方米、改造实验站围墙50米、电路100米、大门1座;改建田间道路480平方米;购置全自动化学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冷冻干燥机等实验仪器设备18台(套),购置精密自动气象站、手持叶面积仪、野外植物生理生态监控系统等田间观测设备5台(套),购置农用运输车、耕翻整地设备等农机具6台(套);建设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学科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总投资1004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37万元、田间工程费14.4万元,仪器设备购置费864.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54.96万元、预备费33.04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观测站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鉴定、更新、保存、利用及种质发掘、创新、遗传多样性分析等研究观测基础设施条件,提高陕西省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与创新能力,每年精准鉴定各类作物资源500份,年新增资源30-50份,创制、筛选抗病虫、抗旱、高产、优质等新种质5-10份,提供利用150-200份次。每年为学科群提供小麦、玉米、油菜和小杂粮等作物农作田间农艺性状和抗病虫等500份种质资源观测数据。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三、苹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地点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杜康镇、陕西省榆林市镇川镇、陕西省周至县竹峪乡、陕西省眉县青化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购置果园采摘机、混合型移动平台、多功能果园机械摩擦磨损测试系统、多功能果园采收平台、山地果园土壤机械综合性能测试平台、果园机械三维扫描外观性能测试仪、水肥一体化装置与管理系统等仪器设备36台(套),构建果园装备性能参数测试系列平台、公共实验平台、长期试验平台、技术示范平台。总投资1475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费137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68.85万元、预备费29.15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苹果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技术集成示范及成果转化能力,年熟化果园机械化生产新技术1-2种,研制新装备2-3台(套),完成5种以上果园新装备的性能试验,示范推广新技术、新装备1000亩。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四、有关要求

  (一)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和组织实施。抓紧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2018年1月31日前经你厅审批后报我部备案。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要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要求,不得将楼堂馆所等纳入项目建设内容。同时,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管理要求和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抓紧组织项目实施工作,并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要按照相关招标投标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招标投标工作。项目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二)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有关要求。一是落实项目单位建设管理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及其负责人作为项目责任人,要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完成环评审批、初步设计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用。二是落实日常监管直接责任。项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对项目申报、建设管理、信息报送等履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

  (三)及时报送项目进度和年度总结信息。项目建设单位每月28日前通过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http://kpp.ndrc.gov.cn),填报截至当月的项目进度、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强化按月调度和定期总结工作的通知》(农办计〔2015〕48号)要求,分别于每年1月3日和7月3日前,报送项目全年和半年总结,包括投资安排及到位情况、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监管措施、项目效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建议等内容。我部将根据信息报送、实施、绩效等情况加强项目跟踪,对信息报送或开工不及时、实施进度缓慢、绩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依规处理,并视情况核减相关省份下一年度投资规模。

  附件:1.农业部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2.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3.苹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农业部

  2017年11月23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