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60306201701029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农计发〔2017〕134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索 引 号
07B060306201701029
信息名称
农业部关于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农计发〔2017〕134号
信息所属单位
发展计划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农业部关于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2个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关于报送我省2018年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的报告》(湘农计〔2017〕241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农业部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建设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732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购置超高通量多重扩增检测系统、高性能无人机高光谱成像系统、原子吸收光谱仪、电感耦合离子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各1台(套、批)等仪器设备35台(套)。总投资1490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费139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69.55万元、预备费29.45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1354万元,地方投资136万元。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在水稻特异种质创新、水稻产量与品质形成机理、水稻环境生物学、水稻重要性状基因鉴定平台等领域研究能力。三年内引进、收集、筛选国内外优异水稻资源400份,创制优质、广适、多抗籼稻种质资源40份以上,培育水稻新品种5-8个,研创籼稻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模式2-3套,申报植物新品种权8项以上。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二、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为湖南农业大学,建设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一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购置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序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生物大分子分析仪、数字PCR仪、全自动电泳仪、田间土壤呼吸监测系统、全自动定氮仪、微波消解系统、流动分析仪、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根系原位扫描系统、超纯水仪、分光光度计、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全自动细胞成像分析、多功能酶标仪、植物活体影像系统各1台(套),人工气候箱2套。总投资1392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费13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65万元、预备费27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1265万元,地方投资127万元。建设期为两年。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在油料作物种质资源及基因挖掘、油料作物品质及特殊代谢物的合成调控与测试技术、油料作物基因组学、油料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理论与技术、油料高产高效生理基础等领域研究能力。每年种质鉴定评价40—50份,创制优良种质资源材料80—100份,进行油菜基因组测序和重测序,鉴定重要利用价值基因50个,开发分子育种实用标记1000个,建立基于芯片的分子育种平台,建立性状鉴定方法2套,研究多熟制种植条件下油菜机械栽培方法,建立高产高效种植模式2套。仪器设备按照项目建设单位的共享方案,向学科群及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三、有关要求

  (一)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和组织实施。抓紧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2018年1月31日前经你委审批后报我部备案。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要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要求,不得将楼堂馆所等纳入项目建设内容。同时,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管理要求和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抓紧组织项目实施工作,并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要按照相关招标投标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招标投标工作。项目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二)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有关要求。一是落实项目单位建设管理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及其负责人作为项目责任人,要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完成环评审批、初步设计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用。二是落实日常监管直接责任。项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对项目申报、建设管理、信息报送等履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

  (三)及时报送项目进度和年度总结信息。项目建设单位每月28日前通过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202.127.42.173/acb/busimis/login.jsp)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http://kpp.ndrc.gov.cn),填报截至当月的项目进度、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强化按月调度和定期总结工作的通知》(农办计〔2015〕48号)要求,分别于每年1月3日和7月3日前,报送项目全年和半年总结,包括投资安排及到位情况、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监管措施、项目效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建议等内容。我部将根据信息报送、实施等情况加强项目跟踪,对信息报送或开工不及时、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进行依规处理,并视情况核减相关省份下一年度投资规模。

  附件:1.农业部长江中下游籼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2.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项核准表

  农业部

  2017年11月23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