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70515202000736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8号(农业水利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20〕226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8号(农业水利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07B070515202000736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8号(农业水利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20〕226号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8号(农业水利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8号(农业水利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对黑龙江省农业发展给予支持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部配合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保险保费补贴方面,2016年,财政部出台降低产粮大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的政策,中央财政对中西部、东部的补贴比例由40%35%提高至47.5%42.5%,并引导省级财政降低或取消县级配套。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在黑龙江等13个粮食主产省的200个县市,以水稻、小麦、玉米为标的,实施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的大灾保险,并于2019年起将范围扩大至500个产粮大县,其中黑龙江省由20个增加至50个。2019年,中央财政拨付黑龙江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9.66亿元,同比增长42%。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方面,目前,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包括粮棉油糖、生猪等3大类16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品种,并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各地发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2020年,中央财政在黑龙江等20个省份实施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支持地方自主选择不超过3个品种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分地区给予25%30%的保费补贴。考虑到地方特色产业产值相对较高,农户保费负担能力相对较强,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不宜高于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以调动地方政府、保险机构、农户等多方的积极性。

  二、关于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

  2017年开始,中央财政在东北地区支持实施黑土地保护,加强生态修复,支持开展控制黑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黑土养育等技术措施和工程措施。今年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安排资金16亿元,支持在适宜地区推广应用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关键技术,覆盖面积4000万亩;安排资金8亿元,继续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集中展示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模式,项目县实施示范面积20万亩以上,整建制推进项目县示范面积50万亩以上。为扩大政策效应,我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计财发〔20203号),鼓励各地按规定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强化政策衔接配合,推动相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整合。探索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统筹衔接实施,将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与保护性耕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耕地质量提升统筹衔接实施,相关涉农资金可向已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倾斜。

  三、关于支持畜牧业发展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制定并落实奶业发展相关支持政策,着力推进奶业振兴。支持生猪稳产保供方面,2019年经国务院批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从30亿元增加至37亿元,2020年保持37亿元奖励资金规模不变。同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推动奶业振兴方面,2019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小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项目,在黑龙江等奶业主产区和奶业发展潜力区,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1500个中小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重点支持奶牛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2020年中小牧场改造项目共安排改造提升2000个奶牛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支持优质饲草料生产,2012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不断加大优质饲草料生产支持力度,先后实施了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粮改饲试点等项目,对奶牛养殖使用青贮玉米给予补贴,推动优质苜蓿、青贮玉米和燕麦草生产,带动形成了一批优质饲草料生产基地,有效降低了奶牛饲养成本。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属于指导性任务,黑龙江省可结合“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统筹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对畜牧业予以支持。

  四、关于支持开展种业提升工程

  我部高度重视黑龙江省种业发展,统筹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项目资金予以支持。支持黑龙江打造国家良种繁育基地,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十二五”期间,我部组织认定了52个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黑龙江省共有4个县被认定为杂交玉米制种基地。20172019年,我部又先后分两次认定了100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其中黑龙江省(包括黑龙江农垦)共有9个良繁基地,涉及作物包括大豆、常规稻、马铃薯等重要农作物。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提升种业发展水平。“十三五”以来,通过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35亿元,支持黑龙江省加大杂交玉米、大豆和马铃薯基地建设,强化田间基础设施、购置制种专用农机具、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种业发展水平。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改善种业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国家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共安排黑龙江省中央基本建设内预算资金0.7亿元,围绕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等种业关键环节,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改善了种业基础设施。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黑龙江农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并强化跟踪指导,支持黑龙江加快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步伐,发挥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923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010-59192514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