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70315201801034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32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0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7031520180103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0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329号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0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张继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是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强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一、关于出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扶持政策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从制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结合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推广“全环节”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2017年支持51个生猪、奶牛、肉牛大县整县推进治理,2018年再启动120个整县治理;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17年选择100个重点县集中推广有机肥施用模式,2018年再扩大50个县,促进果茶茶提质增效和资源循环利用;以东北地区和环京津冀为重点,选择122个县集中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在西北选择100个县全面推行地膜清洁生产,探索建立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这些补贴政策的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我部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启动了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质量兴农科技行动、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我部还在编制《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系统谋划质量兴农支持政策。

二、关于增加财政对绿色有机农牧业的投入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推动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带和重点生产区域发展,支持各地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实施畜禽健康养殖和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河北、辽宁等10个省和广东农垦总局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主要支持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延伸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运营服务,推动形成一批以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产业链为基础,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种养结合的农业产业集群,将绿色优质特色农业培育成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战略产业,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各地可根据农业转移支付项目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要求,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绿色有机农牧业发展。

三、关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拓宽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渠道。2017年,我部会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农财发〔201763号),提出各级农业部门和农业银行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特色和金融需求特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服务创新,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结构调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符合农业绿色发展要求的重点项目。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向农业银行推荐社会信誉好、绿色环保达标、示范效应强、市场前景广阔的经营主体和农业项目,各级农业银行在符合信贷管理规定的条件下,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审批放款。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加快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完善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 010—59192554

 

农业农村部

 201891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