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70515201801031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0号(农业水利类2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9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0号(农业水利类221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070515201801031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0号(农业水利类2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8]99号
信息所属单位
计划财务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0号(农业水利类22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0号(农业水利类2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世元等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把耕地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粮食产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投入

近年来,中央财政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作为“三农”投入的重点予以保障,依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农田水利建设等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据统计,2016—2017年,全国年均投入中央财政资金约1000亿元,两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6亿亩;2018年已安排中央财政资金981.9亿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不少于8000万亩。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利用所得收益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增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渠道。

二、关于切实加强各级地方财政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保障

根据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的有关要求,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已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相关收入统筹使用,支出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合理保障。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统筹中央和地方自有财力,加大对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同时,按照国务院要求,我部会同相关部委对各省高标准农田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将财政资金更多投入到积极性高、步伐快、绩效好的省份和地区,进一步调动地方财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的积极性。

三、关于制定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

中央财政一直高度重视运用金融政策支持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2015年起,中央财政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展创新投融资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试点,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平台,由国有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贷款主体,自主申贷、自行规划、自主建设高标准农田,财政采取贴息或部分补助方式予以支持。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农经〔20172574号),将高标准农田纳入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领域,从加强政府农业投资引导、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完善风险防控和分担机制、保障项目用地需要等方面提出了有关支持政策,鼓励地方利用政策性贷款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运行管护。

四、关于全面实施土地综合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今年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发展改革委的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土资源部的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并入新成立的农业农村部,内部设立专门司局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当前,我部正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平台,做好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通过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全面动态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建后管理和土地利用及耕地质量等级变化情况,提升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为科学建设、科学管理、科学利用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全面摸清高标准农田建设底数,统筹整合农田建设资金,按照区域推进、连片实施的思路,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建设,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91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010—5919255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