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30315201801469
信息所属单位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41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推进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保护区的支持力度,正确处理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
索 引 号
07B23031520180146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241
信息所属单位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生效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内容概述
推进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保护区的支持力度,正确处理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字体:[大 中 小]

胡启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类江豚保护区的管理水平和保护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2017年,我部组织开展了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考察发现鄱阳湖、洞庭湖和长江干流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012头,与2012年(1040头)基本保持一致,快速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目前,基层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上仍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和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部将针对当前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符合国情的自然保护区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对所有的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开展年度考评和分级管理,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推动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与长江航道、海事、水上公安等部门的合作,提高执法水平、能力和效率,建立联动机制,开展长期执法合作和交叉执法行动。同时,进一步在分类管理、生态补偿、管理评估等方面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

  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感潮河段与非感潮河段的结合部,潮汐作用使得鱼类聚集,为长江江豚提供充足饵料。同时,这里河道多弯,江心沙洲密布,轻缓的水流、柔软的沙质河床为江豚提供了停歇和抚育幼仔的场所,是长江江豚在长江下游干流的重要分布区域,且附近水域多次有疑似白鱀豚出现的报道,其保护意义重大。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实施扩大原有保护区范围、新建豚类栖息地自然保护区、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生态修复等措施,提升对长江江豚关键生境的保护水平。

  二、加强自然保护区经费投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管理自然保护区所需经费,由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排。国家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针对目前的状况,近年来我部通过物种资源保护项目和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项目等持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支持力度。严格审批涉自然保护区工程,已为自然保护区争取数亿元补偿资金。后续将根据保护工作实际需求,继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支持力度。

  一是建立禁捕补偿制度,推动保护区率先实现全面禁捕。为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1号文件“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等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和修复力度、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我部会同财政部积极开展禁捕工作,并通过2018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区补助资金安排部分支出,用于自然保护区的禁捕工作。

  二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通过安排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初步建立了多方位、多层次的生态补偿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承担和弥补了地方政府在自然保护区管理上增加的支出成本。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财政部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加大自然保护区转移支付力度,支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更好地发挥自然保护区功能。

  三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保护区建设管理。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争取经费,并鼓励社会资本出资设立基金用于保护长江水生生物,通过各种社会渠道广泛筹集保护资金,包括国内外保护团体、非政府组织、爱心人士以及各类生态补偿资金等,广泛吸纳和利用非资金形式的支持,例如设备、技术、志愿者等,支持长江江豚保护区的执法能力建设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三、正确处理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

  关于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应统筹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妥善处理,但是绝不允许再出现新的污染企业,尤其是重污染企业落地自然保护区的情况。对自然保护区设立之前已存在的生产生活项目,要分类提出差别化的补偿和退出方案;对不符合自然保护区相关管理规定但在设立前已合法存在的其他历史遗留问题,要制定方案,分步推动解决。

  下一步,我部将加大自然保护区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差别化的补偿和退出方案,减弱直至消除人为活动影响,改善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关系,真正把自然保护区工作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021-62453006

                              农业农村部

                                                2018年8月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