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011214201400266
信息所属单位
办公厅
信息名称
农业部2013年度绩效管理总结报告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内容概述
2013年是我部绩效管理深入推进的一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目标导向,突出核心指标,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促进了部系统自身建设和作风转变。
索 引 号
07B011214201400266
信息名称
农业部2013年度绩效管理总结报告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办公厅
生效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内容概述
2013年是我部绩效管理深入推进的一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目标导向,突出核心指标,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促进了部系统自身建设和作风转变。

农业部2013年度绩效管理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2013年是我部绩效管理深入推进的一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目标导向,突出核心指标,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促进了部系统自身建设和作风转变。

一、工作成效

2013年,我部绩效管理共设立了19项核心指标和2143项细化指标(机关司局1440项、试点事业单位703项)。从评估结果看,49%的指标取得效果分,其中17.5%的指标取得明显成效(效果分达到95%以上,下同)。全年获国务院表彰7项,比上年增加5项;省部级表彰100项,增加12项;厅局级表彰309项,增加134项。

(一)职责履行方面

2013年,部级层面19项核心指标和1437项职责履行指标圆满完成,58%的指标取得效果分,306项指标取得明显成效,占指标总数的21%,有27项工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表扬,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粮食生产首次实现十连增全年粮食总产12039亿斤,比上年增加247亿斤,增长2.1%,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连续七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农民增收实现十连快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实际增长9.3%,增幅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居民。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农机总动力超过10.6亿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59%,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3.4亿亩,流转比例达到26%。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95万家,成员7221万户,占农户总数的27.8%;全国已有家庭农场87.7万家,龙头企业12万多家。

一是加大争取和落实力度,巩固完善农业扶持政策。2013年,农业部推动继续增加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草原生态补奖投入,协调启动生猪调控预案,推动出台祖代种鸡补贴、家禽养殖加工重点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积极争取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创新农机购置补贴操作机制,推动落实农业四补贴、最低收购价政策,首次提前发布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并适当提高收购价格,保护和调动了生产者积极性。

二是狠抓抗灾减灾和高产创建,提高粮棉油糖生产水平。面对低温、洪涝、干旱等多重灾害,主动设防、有效应对,组织开展东北抗春涝保春播、西北西南抗旱促春管保春播、长江中下游水稻集中育秧促增产等春耕生产三大攻坚战,强化重大病虫害防控,实现抗灾夺丰收。深入推进高产创建,突出抓好万亩示范片及整建制推进试点,启动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带动了大面积均衡增产。统筹抓好棉油糖生产,油料、糖料分别增产2.8%2.0%

三是扎实推进标准化生产,促进蔬菜、畜禽、水产等菜篮子产品持续增长。加大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实施力度,创建标准化示范县639个,支持建设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水产养殖示范场5500多个。稳定发展蔬菜生产,全年蔬菜、水果产量比上年增长2.3%0.7%。按照稳猪、保禽、促牛羊的思路,积极应对生猪价格大幅下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冲击,着力稳定畜禽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全年肉类总产量增长1.8%,水产品产量增长4.4%

四是抓好产销衔接和信息服务,保持农产品市场平稳运行。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蔬菜生产者价格调查范围扩大到近400个县,启动生猪、水果价格调查。推进农产品产销衔接,共启动建设了9个国家级产地大市场,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农交会。加强农业信息服务与指导,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推动12316农业信息服务向基层农技推广站、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延伸,认定40个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展国有农场信息化试点。

五是加强质量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风险防控水平。2013年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2%99.7%94.4%,比上年略有提高。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推进基层监管体系建设,60%以上的地市、近一半的县(市、区)和97%的乡镇建立了监管机构。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全面强化基础免疫,加强兽药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探索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在19个省的21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六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持续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加强转基因研究、安全管理与科普宣传,开展超级稻四期攻关,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支持近3万个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改善条件,启动实施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和特岗计划,培训农技推广人员30万人次。加快推进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支持种子企业建设育种创新基地,认定57个国家级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在100个粮棉油大县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推动阳光工程转型,培训新型经营主体112万人,在全国100个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在36个县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试点。加强农业机械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主要农作物薄弱环节机械化步伐,玉米机收水平超过49%,水稻机插水平超过35%,分别提高6.53.3个百分点;保护性耕作面积超过1.1亿亩。

七是积极探索实践,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在全国105个县(市、区)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80%的涉农县建立了纠纷调解仲裁机构,34个县(市、区)开展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深入推进两区试验示范,总结评估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成果,指导15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现代农业,并选择21个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继续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扩大到16个垦区。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交流,成功举办中国拉丁美洲农业部长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农业圆桌会议,修订对外农业投资规划。推动农业走出去,农产品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年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86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

八是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扩大优质品牌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深入实施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项目和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利润增长16%;休闲农业年接待近9亿人次,增加10%。鼓励引导农民转移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乡镇企业全年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00万人。开展农民负担治理,认定100个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农民负担,为农民减负3.6亿元。

(二)依法行政方面

2013年,21个机关司局共确定依法行政指标220项,其中,25%的指标取得效果分,10项指标取得明显成效,有3项工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表扬。

一是农业立法扎实推进。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出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完善《种子法》《动物防疫法》《草原法》《渔业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颁布了《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6部涉及兽药、植物品种保护、农作物品种审定等方面的规章;对我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废止6件规章、16件规范性文件,修订13件规章。

二是信息公开和行政许可规范高效公开农业部2013年部门预算,在门户网站和信息查阅区发布《2013年国家支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开设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信息;编制发布了《农业部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年通过农业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773条,按时公开率达100%;全年受理行政许可申请8.9万件,办结8.3万件,提前办结率96.16%,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保持100%,申请人评价满意率达到98.3%,现实了审批零超时、结果零投诉。中央领导、部领导、新闻媒体和第三方测评机构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三是行政执法和监督不断加强。加大项目支持,共安排300个基层综合执法机构实施规范化建设示范项目,继续组织开展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基层农业执法工作。加快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体系,强化执法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水产品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农资打假6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310万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74万余家,查处问题5.1万余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43亿元,向社会公布假劣农资典型案例16起。

(三)领导班子建设和自身建设方面

2013年,21个机关司局共确定领导班子建设指标366项,12个试点单位共确定公共目标任务指标148项。其中,33%的指标取得效果分,59项指标取得明显成效,占指标总数的12%,有2项工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表扬。

一是强化自身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转作风、抓落实,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作风顽疾的根本举措,以解决四风问题为出发点,着力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在认真梳理作风建设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本着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要求,提出了12个方面40项相关制度建设计划。各司局、单位总结归纳了38个践行群众路线支部工作法和42个解决民生问题典型工作。科教司党支部体系工作法和兽医局党支部察实情工作法入围国家机关工委20个工作法之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正式命名市场司党支部接地气工作法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工作法示范单位。

二是切实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实施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改进了会风文风,全年部机关会议同比减少41%,发文减少7.2%,简报压缩30%;严控了公款浪费,与上年三公经费实际执行数相比,农业部2013年减少524万元;改进了基层调研,全年部领导累计到基层调研170次,调研时间407天,同比分别增加30次,70天。各司局、事业单位自觉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接受馈赠、宴请和参加游览;锤炼了干部作风,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2013年,10位部领导、92位机关司局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开展百乡万户调查和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全年共组织158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37个调研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部领导和司局级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全年共有6位部领导、87位司局长进行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推动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业部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在认真上下功夫,在结合上作文章,突出行业部门特色,做到凡中央有要求必落实、凡群众有期待必回应、凡承诺必兑现、凡查实必纠正,实现了作风建设和三农事业发展双丰收。从75启动历时半年多,部党组和21个司局、47个直属单位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我部共有1043个基层党组织、16496名党员参加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各司局、单位着力在”“二字上下功夫,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避免活动和工作两张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真开门、开大门、不关门。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作风得到严格锻炼,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达到了除尘、加油、鼓劲、团结的目的,我部系统上下呈现风清气正、人心思进、团结奋进、克难前进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2013年,农业部在深入研究国内外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完善,扎实有序推进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部党组领导下的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协同推进的领导体制。2013年,根据工作需要增补财务司和发展计划司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韩长赋部长对绩效管理作出了坚定不移推进,不断改进完善的重要批示,余欣荣副部长多次主持召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绩效管理工作,各位分管部领导亲自审定绩效管理指标、签署绩效计划任务书。各司局各试点单位认真落实绩效管理一把手责任制,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各处室人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做到了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形成绩效管理工作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持续优化指标体系。2013年继续对绩效管理指标体系进行优化调整,核心指标突出战略导向,按照大稳定、小调整重中之重的原则,确立了19项核心指标,进一步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和我部中心工作,明确了抓落实的着力点。在职责履行内容中,加大了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争取等指标的权重。年中根据政策调整,调整了49项指标,细化了89项临时性工作任务。为切实发挥绩效管理分析诊断改进的作用,要求各司局、各试点事业单位依据上年度绩效反馈意见,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为过程表现中的单项指标。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措施、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纳入指标体系,不断增强绩效指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由二级指标拓展为三级指标,每项指标对应一项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承办处室,实现了绩效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三)继续强化过程管理。一年来,各司局、各试点事业单位坚持把监测与评价贯穿于绩效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坚持日常、月度、季度绩效沟通,及时发现不足和偏差,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机关司局通过绩效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相关处室按照三级绩效指标的考核周期,认真填报各项工作的进展动态,及时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实现绩效信息实时填报、过程进展网上监测,将绩效评估考核工作完成在平时,分散了年底工作的压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的效率。按照年度实施方案的安排,8月份,采取自评加抽查的方式,组织各司局、各单位开展了年中评估,总结了绩效管理推进过程中的成效和不足,通过分析诊断,不断改进措施、修正方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10月份,完成了对各司局、各单位因不可抗力和政策因素确需调整指标的调整,细化了临时性工作任务。

(四)稳步拓展试点领域。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试点由13个调整为12个,三个海区渔政局因机构职能调整暂停试点,新增了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填补了国合和兽医系统事业单位试点空白。各试点单位都能够围绕部中心任务和职能职责,科学制定指标,注重绩效沟通,不断改进提升工作,与业务归口司局的配合更加协调顺畅,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扎实做好对省级农业部门的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新启动实施农业投资项目延伸绩效管理试点,进一步强化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探索构建以提高政府农业投资绩效为目标、以投资效益有效发挥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工作推动和业务指导的手段。同时,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延伸绩效管理评估工作,共评选出55个成绩突出的延伸绩效管理优秀单位,在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进行了通报表扬,并以部函的形式通报了相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充分调动了地方农业部门积极性。延伸绩效管理各牵头司局和各试点省农业部门都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管理,狠抓措施落实,各项指标任务顺利进行,农业部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绩效管理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继续加大创新力度。2013年,21个机关司局和12个试点事业单位立足中央有关三农的决策部署和职能职责,设立实施了36个创新项目。一年来,各司局、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精心实施、务求实效,力争从体制、机制、管理、政策等不同层面解决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和机关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每个创新项目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或成果。在评估过程中,坚持运用第三方评价机制,同时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采取“专家评委+群众评委”的方式进行,并将群众评委打分权重由30%提高到40%,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增强了话语权。从评估结果看,指标满分5分,平均得分4.43分,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机关司局平均得分4.45分,试点事业单位平均得分4.37分。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办公厅、北京大学等单位的9名评估专家对创新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农业部通过实施创新项目有力探索了制约“三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完善了体制机制,带动了整体工作的提升,对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六)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在认真总结农业部开展绩效管理四年来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发现的问题,全面启动修订《农业部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及5个实施细则,研究起草《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积极开展绩效管理理论研究,继续加强绩效课题研究,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开展《政府绩效管理法制化研究》《农业部农业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农业部绩效管理指标优化研究》等课题研究,为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结合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拓展为三级指标管理,对信息系统作出相应调整,完善了指标制定、过程管理、年终评估等功能,新增了投票测评模块,提高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基本实现了机关司局绩效管理无纸化。

在充分肯定绩效管理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践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指标体系效度与信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量化指标占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部分司局评估分数差距较小,区分度不够明显;对于绩效管理结果和成效的宣传展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加大对农业部绩效管理的做法成效和探索经验的公开和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绩效结果运用的手段相对较弱,还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强化在项目资金增量安排、领导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

三、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农业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政府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切实抓好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一)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农业部绩效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研究起草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和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实施办法。

(二)优化绩效指标体系。在近四年来绩效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优化绩效指标的方案,归并、剔除与新形势不相适应以及效度、信度较低的指标,调整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未能充分反映工作成果的指标,增加与新要求、新工作相关的指标。进一步提高量化指标比重。

(三)探索多元评价方式。坚持内部评估与外部评估、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专家评议与公众评议相结合,进一步改进指标评分方法,细化评分标准;实行多元评价,积极研究引入服务对象评价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办法,切实提高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四)拓展绩效管理覆盖范围。继续扩大绩效管理试点事业单位覆盖面,逐步在部属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积极拓展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范围,启动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延伸绩效管理。

(五)加强绩效管理基础建设。加强绩效管理理论研究,增强绩效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积极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部委、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推进绩效文化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服务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深化农村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