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贵州全力防控稻水象甲疫情

发布时间:2015-08-04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大 中 小]

  稻水象甲是我国重大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针对稻水象甲快速蔓延、加重危害的严峻形势,贵州省农业部门组织各级农业植保植检机构,加强监测普查,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危害。

  一是及早动员部署。今年初,贵州省农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稻水象甲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属地管理”,切实落实行政问责和责任追溯制度,做到“人员、资金、物资、技术”四到位。5月上旬,组织召开全省稻水象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稻水象甲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州)农委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防控资金,积极开展防控行动。

  二是强化监测普查。采取专项调查和全面普查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摸清疫情发生分布情况。2-3月,组织稻水象甲发生区开展成虫越冬专项调查。3月下旬开始,组织全省1500余个稻水象甲监测点,坚持5天一次系统调查,严格执行“稻水象甲疫情普查与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准确把握疫情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通过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了独山、红花岗、道真3县(区)新发生疫情。

  三是推进科学防控。紧抓秧田越冬代成虫迁入期和移栽大田幼虫高发期2个防控关键时期,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疫情发生区推广无纺布旱育秧和防虫网,设立杀虫灯,水稻移栽实施洗秧避害技术;因地制宜选择拌种处理、农药喷施、毒土撒施和药剂浸秧四种化学防治技术,减少用量和施药次数;以村为单位,组织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有条件的地区,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蔬菜、花卉等非寄主植物。

  四是狠抓指导服务。各级植保机构多次派出技术指导小组赴疫情重发区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并通过宣传车、张贴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和广播等多种形式,普及疫情知识和防控技术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召开培训会375期(次),发放宣传资料13.27万份,电视报道27次,张贴标语2200多条。同时,全省建立稻水象甲疫情综合防控示范区102个,示范面积7.48万亩,强化技术示范推广。

  五是严格检疫监管。组织开展植物检疫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在疫情发生区与周边毗邻缓冲区交界处,移栽关键时期派专人值守,禁止秧苗流出,延缓疫情蔓延危害;在疫情发生区与未发生区交界处交通路口,设立稻水象甲疫情临时检查点,加大检疫阻截力度,严防染疫秧苗调入未发生区,全力以赴阻截疫情传播扩散。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