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51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大 中 小]

  陈保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广西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种植补贴政策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入厂原料蔗产量为依据对蔗农进行补助,引导蔗农加强对地力的保护和培育 

  2016年,中央财政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17年,根据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央财政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进一步归并设置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017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每年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204.85亿元,引导农民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使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广西可结合本地农业发展规划,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利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耕地质量提升相关资金,鼓励农民保护耕地、提升耕地质量。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和单位,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巩固提升产能,强化市场调控、稳定市场价格,促进糖料生产稳定发展。 

  二、关于加快落实广西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650万亩非“双高”基地建设补贴 

  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等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我部会同财政部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和水利发展资金中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部分,设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稳定和优化农田布局,全面提升农田质量。资金支持范围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以及农田输配电等。对于广西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650万亩非“双高”基地建设,各地可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统筹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结合实际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二是加强生产指导服务。我部正在组织科研单位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选育高产高糖抗逆及适宜机械收割的新品种;组织种苗企业开展脱毒健康种苗繁育,加快推广使用;组织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联合攻关,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选育适宜机收的甘蔗品种,研发推广适宜我国国情的甘蔗收割机械,努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糖料蔗生产条件,提升综合生产能力。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9711日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