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大 中 小]

史玉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产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对乳品质量安全责任作出明确划分,建立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乳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各级畜牧、质检、工商、食药、卫生等主管部门负监管责任,奶畜养殖者、生鲜乳收购站、乳制品生产企业和销售者负第一责任的乳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在明确乳品质量监管法律责任的同时,还出台了《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修订了《生乳》等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一系列法规、政策、标准的“组合拳”,使奶业发展走上有法可依的轨道,推动奶牛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持生鲜乳质量安全“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一是改进优化生产方式。着力推动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2017年奶牛规模养殖的比重达到58.3%,比2008年提高38.8个百分点。奶牛年均单产7吨,比2008年增长2.2吨。规模牧场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二是提高养殖卫生和疫病防控水平。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印发《乳用动物健康标准》《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国家口蹄疫防治计划(2016—2020年)》,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印发了《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2016—2020年)》及《国家奶牛结核病防治指导意见(2017—2020年)》,明确了乳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三是推进奶牛养殖废弃物利用。开展奶牛养殖大县整县推进种养结合试点,重点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和第三方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集成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探索粪污综合利用有效模式。目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高到65%,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良好效果。四是修订生乳等乳品标准。积极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检验方法》等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五是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我部连续10年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生鲜乳专项整治行动,对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进行全覆盖检查,累计在全国抽检生鲜乳样品20.1万批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引导地方开展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试点,目前河北、黑龙江、河南等省份已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乳品质量安全形势和奶业生产的新变化,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动《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二、关于创建生态牧场、乳业文化观光体验园

休闲观光牧场是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业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奶业发展新形态。发展休闲观光牧场对展示我国奶业发展成效、增强国产乳品消费信心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培育畜牧业新动能、创造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奶业休闲观光牧场发展,形成了一批典型模式,打造了休闲观光农业新亮点。截至20185月,已向社会推介了包括内蒙古子昂牧业奶业主题公园、北京归园奶庄等20家休闲观光牧场(奶牛场),并纳入中国休闲农业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线路板块,引导消费者切身体验优质安全畜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激发消费信心。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开展休闲观光牧场推介工作,修改完善遴选标准,积极参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创建等品牌培育工程,打造有影响力的休闲观光牧场知名品牌。

感谢您对我国奶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720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