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93号(农业水利类1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大 中 小]

张显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引导和扶持奶业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和乳品质量安全。近年来,在饲草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等环节,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奶业振兴。  

(一)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一是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2012年以来,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优质高产苜蓿基地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设优质高产苜蓿基地420万亩,产量251万吨,可满足200万头中高产奶牛的饲喂需求。二是支持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2008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64.08亿元,支持奶牛养殖场(小区)标准化改造近7000个,重点改造水电路、粪污处理、防疫、挤奶设施及饲草料基地建设等。三是开展奶牛养殖大县整县推进种养结合试点。2016年开始,安排资金7.58亿元,支持9个省区32个县开展试点工作。四是推进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2009年开始,累计安排资金2.7亿元,每年对70万头奶牛开展生产性能测定。目前,我国奶业以规模牧场、中高产牛群为主体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规模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超过58%,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吨,生鲜乳安全营养指标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二)加快推动乳制品加工转型升级。一是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启动《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修订工作,发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增强乳制品产业政策适应性,引导包含乳制品在内的食品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二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制订《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婴幼儿配方乳粉GMP及相关改造作为技术改造重点,加大投入,完善和提升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开通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对试点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相关信息的实时追溯和查询。四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组织编写《乳制品行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实施指南》,启动诚信体系建设。在食品安全周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专题宣传,积极宣传国产品牌。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奶业的战略定位,对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加大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意见落实,推动奶业做强做优。

二、关于奶业生产技术研究推广

近年来,我部依托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国家奶牛和草产业技术体系,充分发挥奶牛养殖生产资料供应企业和乳品加工企业等力量,加快奶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不断夯实科学养牛的基础。一是持续开展奶牛遗传改良。深入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和良种登记,实施优质种公牛培育示范项目,启动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遴选工作,支持种公牛站联合育种,提高奶牛良种繁育水平。二是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充分发挥国家草产业技术体系、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作用,围绕优质牧草种植、收获、贮藏以及奶牛育种、养殖、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开展了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技术示范和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一批科研成果,为现代奶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三是加大饲草料种植和奶牛养殖技术推广。持续开展“草堂行”奶牛金钥匙等技术培训,举办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冷冻精液检测培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培训资源,推广奶牛人工授精、全混合日粮、优质饲草料种植等实用技术,每年培训奶农20多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奶牛科学饲养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的要求,开展奶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突出饲草料种植、奶畜养殖、乳制品加工和质量检测等重点环节,加强技术研究推广,完善奶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奶业科技水平。

三、关于应对乳制品进口冲击

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进口快速增加,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对国内奶牛养殖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新西兰、澳大利亚是我国主要的进口乳制品来源国,中新、中澳自贸协定已对乳制品建立了农产品特殊保障措施机制,一旦来自上述国家的进口乳制品超过触发水平,中国海关将自动实施特保措施,即从较低的自贸协定税率转为与其他世贸成员相同的最惠国税率。目前,我国对新西兰的乳制品特保措施使我国从新西兰进口的80%以上乳制品不享受协定优惠关税。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国内产业加强沟通联系,密切跟踪了解产业状况、乳制品进口情况和自贸协定执行情况,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在符合世贸规则和我国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商务部可依法根据国内产业申请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四、关于乳制品市场监管和执法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不断改革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从狠抓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入手,综合运用生产许可、现场检查、抽验检验、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对乳制品实行严格监管。一是强化复原乳监管。部署各地开展复原乳标签标识监督检查,持续加强、规范复原乳标签标识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复原乳标签标识问题,如添加复原乳或部分添加而未标注复原乳“XX%复原乳,以及复原乳标注颜色色差不明显、字体高度不符合规定要求等,有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采取了责令企业整改或停产整顿的处置措施。二是强化监督抽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现覆盖包括乳制品在内的所有食品品种和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提高了抽检工作问题发现率、处置率,提升了抽检效率和靶向监管水平。同时,统筹安排国产食品与进口食品抽检批次,统一安排抽检项目,注重检管联动和问题导向,加强乳制品等进口食品的抽检。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连续5年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制定复原乳检测方法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督促企业按标依规生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提振广大群众对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进一步提升奶业竞争力。

衷心感谢您对我国奶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18815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