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25号(农田水利类1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刘凤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产业扶贫确保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做好连片贫困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我部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强化区域产业规划指导。2014年,我部印发《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132020年)》,将贫困地区96个品种纳入规划范围,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优势区域,对贫困地区发挥资源比较优势、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引导多方资金投入、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20164月,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农计发〔201659号),组织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省、县两级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产业扶贫“五个一”工作路径,即编制一个好规划、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完善一个好体系,为各地推进产业扶贫绘制了路线图。

下一步,我部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注重指导贫困县抓紧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发挥比较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长效主导产业。

二、关于统筹使用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

中央在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推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改革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涉农资金的配置权完全赋予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县,支持贫困县自主安排和实施重点扶贫项目,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试点自2016年开始启动,2017年扩大到全部832个贫困县。为促进提升试点工作成效,相关部门通过培训座谈、实地调研专项督导等,督促指导各地充分用好试点支持政策,统筹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制约。2017年,832个贫困县实际整合涉农资金3286亿元,对于贫困县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瞄准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深入贯彻中央整合涉农资金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聚集效应,支持贫困县整合财政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鼓励地方从实际出发,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短期见效慢、未来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使扶贫资金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确保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三、关于加强东西部协作

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积极推进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贫困地区合作对接。近年来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投入财政资金88.06亿元,安排343个东部强县结对帮扶西部573个贫困县,实现了对扶贫协作地区贫困县结对帮扶全覆盖,引导4600多家企业到西部投资2317亿元,带动10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产业合作是东西协作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东西协作,社会各方面积极引导东部地区龙头企业到西部贫困地区采取直接投资建基地、联合兴办加工、产销对接、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与贫困地区广泛对接,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民增收。此外,20173月,我部在河北阜平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约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等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对接,签约合作协议168项。全年为环京津28个贫困县牵线引进县外企业63家,完成投资23.2亿元,带动贫困户13500户。我部还先后组织70多家龙头企业与西藏、新疆南疆、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定点扶贫县等贫困地区进行合作对接,签订40多份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合作意向协议,为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围绕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等要素,组织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扶持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并对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能力强、覆盖贫困人口多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四、关于加大智力扶贫工作力度

(一)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我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2017年在全国792个贫困县投入5.4亿元,培训贫困地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23.4万人,重点围绕扶贫政策、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施贫困家庭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广泛发动各级各类技工院校为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在落实助学政策、实习、推荐就业等方面实行先行政策。

(二)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我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项目,将示范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培训主题聚焦产业精准扶贫,遴选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交流。2017年,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08期,累计培训2万多人。启动部定点扶贫和联系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轮训计划,全年培训3500人。针对环京津贫困地区,配合实施万名脱贫带头人3年培养行动,2017年共培训14000名各类带头人。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贫困地区科技人才服务支撑,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作用,提升特色产业扶贫专家组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针对性,重点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生产技术指导、质量品质提升、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服务。加大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增强脱贫带动能力,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人员开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面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贫困户掌握农业生产技能。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