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彭际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支持湘西桔柑、茶叶和猕猴桃三大特色产业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湘西项目资金倾斜和基础设施投入 

  湖南湘西州是我部定点扶贫地区。近年来,我部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湘西州的支持力度,着力改善水电路渠田等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一批桔柑、茶叶、猕猴桃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了产业发展规模和效益。2017年,我部共安排湘西州各类农业资金1.62亿元,支持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生产救灾补助等项目,促进了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脱贫增收。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湘西特色农业特别是桔柑、茶叶、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并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71号)精神,除按照国务院规定应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的事项外,中央财政在安排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时,不要求地方政府承担配套资金。 

  二、关于加大种苗基地建设投入和标准化基地建设投入 

  我部高度重视国家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近年来,通过农作物良种工程、制种大县奖励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粮油、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种苗基地建设。20171月,湘西州已被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柑桔良种繁育基地,列入我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规划范围。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制种大县奖励等渠道,对湘西州柑桔良种繁育基地予以优先支持。同时,建议湘西州做好本地茶叶、猕猴桃等特色种苗基地建设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因地制宜确定基地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我部将积极予以支持。 

  三、关于营销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 

  我部把促进农产品市场营销、推动农业品牌创建,作为保障湘西州特色柑桔、茶叶和猕猴桃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产业效益的重要途径。一是依托各类展会推进产销衔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组织产业扶贫专题展,邀请湘西州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并免除展位费和搭建费,帮助宣传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期间组织了湘西州农产品专场推介活动,为广大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搭建了展示推介、贸易交流平台。二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召开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展览展示全国农业品牌建设成果,指导湘西州安排品牌茶叶专场推介活动,推介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等区域公用茶叶品牌,提升湘西茶叶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鼓励各地开展特色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品牌农产品产销衔接活动,利用农交会、茶博会等展会搭建产销衔接平台,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农户脱贫增收致富。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01059192553 

                                

                               农业农村部 

                        2018810 

    

  解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